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225816
剥夺睡眠对24h生长激素分泌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生长激素(GH)作为一种生长发育必需的重要代谢激素,在24h内呈脉冲式分泌。主要的脉冲分泌发生在人睡后不久,与首次慢波睡眠有关,睡眠改变可使脉冲减弱。剥夺睡眠一觉醒周期可抑制GH释放,药物刺激延长慢波睡眠可使GH释放增多。GH释放受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和生长激素释放抑制激素控制,且抑制激素的作用在睡眠时较觉醒时弱。研究者对剥夺睡眠人群的2h GH分泌进行了研究。

    10例20~26岁的健康者参与了这项研究。在夜间睡眠(23:00~次日7:00)及完全剥夺睡眠24h后分别1次/10min检测其血浆GH浓度。参与者在环境稳定、持续接受肠道营养、隔音、有空调的房间休息,光照亮度100Lux。通过消旋技术根据相应的血浆GH浓度测定GH分泌率。

    结果 夜间睡眠期间,GH分泌在入睡后不久即出现一个主要脉冲,约占24h分泌量的58%。剥夺睡眠期间24h内GH脉冲分泌较分散,但大多数发生在白天,与外界活动无关,且不同参与者的脉冲并不同步。剥夺睡眠期间夜间GH分泌量显著降低(44.4μg vs.82.1μg,p<0.02),但白天GH分泌量显著增高(68μg vs 29.5μg,p<0.02),故两种情况下GH在24h内的分泌总量大致相等(13.2μg vs 136.5μg,p=0.2)。

    剥夺睡眠并不导致24h GH释放量减少。剥夺睡眠者白天的GH分泌量增高,补偿了主要的睡眠相关的脉冲。是否需要一个GH分泌阈值以维持其生理作用尚不清楚,但这个结果并不支持在病理状态或不良环境影响下引起睡眠失调的儿童因每日GH分泌量不足而影响生长发育的观点。应该注意的是该结果同样适于因种族原因不能做剥夺睡眠试验的儿童。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