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银发族用药
编号:10226028
老年人慎用耳毒性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2日 家庭与生活报
     人到老年,听力本来就有所减退,加上老年人对药物的排泄代谢功能减弱,耐受性降低,如果再使用耳毒性药物,无疑是雪上加霜。

    耳毒性药物有哪些呢?

    ⒈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常用的有庆大霉素、卡那霉类等。这类药物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能损害第八对及神经。据对药源性耳聋患者调查发现,其中有83%是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引起的,尤其在年老体弱或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中使用或使用剂量过大、疗程过长就容易发生。这类药物耳毒性的顺序为: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小诺霉素。

    ⒉利尿酸类利尿剂,包括利尿酸、速尿及丁苯氧酸等。其中,利尿酸的耳毒性较其它两药大,在有肾功能不全者中应用或同时应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系,容易引起永久性耳聋。

    ⒊有些人大剂量使用红霉素可发生听觉障碍,有的人服用大剂量阿司匹林可引起耳鸣、耳胀、听力障碍,一般减少用量或停用后可恢复。一些抗肿瘤药如顺铂、长春新碱、氮芥、乙双吗啉等,亦能引起听觉障碍;还有大剂量使用心得安可引起耳鸣耳聋,服用奎宁、氯喹也可导致听觉障碍。(副主任医师林久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