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226207
提高免疫力 肠胃大扫除比食补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联合早报
     前一阵,SARS疫情令人人自危,坊间各种提高免疫力的食品也纷纷出笼,不过,台湾医学博士庄淑旗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提高免疫力,肠胃大扫除比食补还重要。

    第一步要排除体内废气

    庄淑旗说,凡是运动不足、一种姿势动作保持太久、生活不规则,例如晚餐吃过饱、睡太多、睡眠不足、暴饮暴食、偏食、排泄不正常等,都会在体内积存胀气,胀气会使内脏活力受损,导致免疫力下降,而胀气与饱足感不同,很多人有胀气而不自知,所以提高免疫力第一步就是要排除体内废气,先将肠胃大扫除比任何食补都还重要,否则只会吃得愈多,废气累积愈多。

    庄淑旗介绍胀气自我健康诊断法,早晨醒来后,身体躺平,腰下放五公分厚的物体如毛巾,使身体与床间无空隙,双腿靠拢弯屈,使小腿与床面成垂直。

    接着将右手掌平贴在上腹部胸骨下方的三角地区,左手朝上放到背后,与右手的末三指互相配合,两手同时由腹背两侧的相对位置施予压力,将中指指尖弯跷起来,用指腹触压肚子,压诊部位依序包括心窝、肋骨下方、肚脐四周、下腹部,最后指压整个腹部。

    如果无不舒服的感觉也无异状、压迫感,表示肠胃内没有积存废气,若压诊会感觉疼痛或不舒服,可进一步用打诊来诊断,姿势与压诊相同,利用左手指指腹按住异样不舒服处,再以右手中指指腹敲打左手中指第一关节中间部位,若发出鼓声,就是体力有积存气体。

    今天的疲劳一定要今天消除

    庄淑旗认为,要排除体内废气除了建立正当的饮食习惯,一定要靠适当的运动。

    没有时间是现在很多人未能适当运动的藉口,庄淑旗介绍简易学的健康操,她强调,今天的疲劳一定要今天消除,只要有心,持之以恒,每天三分钟的时间就够了。

    庄淑旗介绍的三分钟健康操对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可利用晚上睡觉前做。先将一手平举(手臂、手肘尽量伸直)略高于肩膀,并略后伸,头尽量向指尖看,另一手绕向后背,上半身略后仰,由肩胛骨内侧由上而下按摩,左右各做八次。

    接着同样姿势,顺着颈部、脊椎骨至尾骨部,由上而下按摩,左右各做八次,然后双脚并站与肩同宽,收小腹,上半身略向后仰,大拇指在后半身,四指伸直在前半身,虎口用力,压揉几下,再由腋下按摩到腰部,左右各做八次。

    庄淑旗也推荐利用布巾、毛巾的帮助,无论或站、或坐或躺时都可以做的手部伸展运动,让平时不易活动到的上手臂有运动的机会。(取自台湾中央社电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