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54024
直肠全系膜切除术后肛门直肠功能受损原因初步查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1期
     本报讯 荷兰阿姆斯特丹医学中心Duijvendijk等进行的前瞻性研究发现,手术重建的直肠应激性增强和盆底肛门括约肌张力降低,是导致直肠癌病人行全系膜切除术(TME)后肛门直肠功能受损的原因。Surgery 2003,133∶56

    在该项研究中,Duijvendijk等对11例接受直肠癌TME术的病人分别于术前1周、术后4个月和术后12个月进行问卷调查,并通过测定肛门直肠压力、直肠顺应性和内脏感觉神经对电刺激的敏感性来评估患者肛门直肠功能。11名健康志愿者也接受相应检查作为对照,另外还通过恒压器测定6名健康志愿者乙状结肠内压力。

    结果显示,手术后12个月内患者大便失禁发生率显著增高。大便急迫和里急后重发生率也暂时增高,但在术后12个月能恢复至术前水平。肛门括约肌功能基本能得以保留,但术后4个月时,直肠-肛门抑制反射减弱,直到术后12个月时才得以恢复。重建直肠的顺应性与健康志愿者乙状结肠的顺应性相似,12个月以后有轻度增强,但仍然明显低于正常直肠的顺应性。重建直肠对膨胀压力的感觉与正常直肠相似,但前者的容积比后者小。在术后4个月时,直肠膨胀可诱发直肠大幅度收缩,而在术后12个月时,直肠的收缩幅度恢复至正常水平。

    高于最小膨胀压力15mmHg时,健康志愿者直肠(A)与患者重建直肠(B)球囊内容积变化曲线。与健康志愿者不同,膨胀诱发重建直肠收缩,表现为容积减少

    研究者认为,直肠癌TME术后病人肛门直肠功能受损的原因是,重建直肠的应激性一过性增强;术后大便失禁时间较长的原因可能是,重建直肠的容量下降,和在盆底肛门括约肌张力较低的条件下,直肠-肛门抑制反射得以恢复。

    点评

    该研究有助于揭示直肠癌术后患者直肠肛门功能障碍的原因,为寻找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方法提供了理论基础。

    丛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