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54027
感染Hp者食管贲门癌危险不降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1期
     本报讯 最近,美国洛杉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Wu等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幽门螺杆菌(Hp)感染,特别是CagA+菌株感染,会增加远端胃癌的发生危险。但尚无证据显示,Hp感染可降低食管癌和贲门腺癌的发生危险。(Int J Cancer 2003,103∶815)

    已有研究表明,Hp特别是CagA+菌株感染是发生远端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但Hp同胃食管交界部癌(食管癌和胃底腺癌)的关系目前尚未明确,曾有文献报道,Hp感染可以降低胃食管交界癌的发生危险。

    研究者对洛杉矶地区的胃癌及食管腺癌病例进行了大样本对比研究,他们应用ELISA方法检测腺癌患者和对照人群血清中Hp全细胞抗原及CagA菌株的IgG抗体,其中对照组有356人,食管癌80例,贲门癌87例,远端胃癌127例。

    结果显示,Hp抗体阳性与远端胃癌发生危险增加显著相关比值比(OR)为1.85,但交界处肿瘤的发生危险并未增加(OR为1.26)。如果同时考虑Hp及CagA,交界部位癌的发生危险无变化,但远端胃癌发生危险进一步增加。与Hp抗体阴性者相比,Hp及CagA抗体均为阳性的患者,远端胃癌和交界部癌发生危险分别为2.2及0.86。Hp阳性患者如果目前仍在吸烟,那么他们患远端胃癌和交界部癌的危险都将进一步增加。

    研究者认为,需要进行更大规模的病例调查分析,以进一步明确Hp感染、CagA菌株感染、吸烟与各型胃食管癌发病之间的关系。

    点评

    该研究结果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认识,同时也为针对性地预防胃癌和食管癌提供了新思路。

    石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