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226247
幽门螺杆菌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幽门螺杆菌本寄居在人体幽门部。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发现它不仅在胃粘膜上寄生作祟,还在口腔内寄生,牙菌斑是它更大的储存库。

    幽门螺杆菌的重要毒性物质是尿素酶,它可以分解口腔内的尿素物质产生难闻的氨臭味,所以幽门螺杆菌的存在与口臭有密切关系。

    复发性口疮在一般人群中常见,30%以上患者同时伴有消化不良、胃溃疡等病史。将分离出的幽门螺杆菌培养液注射到实验动物口腔粘膜下,可以造成类似于口疮的损害,而且发现该菌繁殖周期与口疮复发周期一致。

    另有150例口腔粘膜扁平苔藓中80%检出幽门螺杆菌,由此可见其与口腔病之间的关系。

    目前又进一步查明幽门螺杆菌还与冠心病有密切的关系,幽门螺杆菌阳性者比阴性者发病率高2倍。

    因此,感染幽门螺杆菌者要用铋剂、庆大霉素等药物杀灭此菌,请口腔科医生清除口内牙菌斑,防止口一口、口一粪(污染水源)途径的交叉感染。

    丽齿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