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248189
毒剂消除的原理和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9日
     消毒的方法可分为自然消毒和人工消毒。自然消毒主要靠各种自然因素(风吹、日晒、雨淋等)消除毒剂,对氢氰酸、光气等气态暂时性毒剂染毒时,一般不需要专门组织消毒工作。但当液滴态持久性毒剂染毒时则需组织人工消毒。根据消毒原理分为机械、物理和化学法三种。

     (一)机械法:

    1.除去染毒层:如机械地分离或切除食物的染毒部分,铲除染毒的土层或雪层等。

    2.隔绝毒剂:如用沙土、稻草、木板、树枝等覆盖染毒地面,或掘坑深埋染毒物品(掩埋时需加过量漂白粉)等。

     (二)物理法

    1.吸附:利用有较强的吸附能力的吸附,吸附体表或水中毒剂。如用活性炭吸附空气中、胃内和水中毒剂;用漂白粉吸附皮肤表面毒剂;用棉花、纱布等吸去皮肤上可见的毒剂液滴等。

    2.溶解、冲洗:多数毒剂溶于有机溶剂,可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有机溶剂溶解去除体表或器械表面的毒剂,但多孔的和能被有机溶剂溶解的物品不能使用。也可用水冲洗染毒表面。如用热水加洗涤剂效果更好。

    3.通风、加热:通风可驱散毒剂;高温加热可使毒剂破坏或部分毒剂蒸发。如用热空气(蒸气)对服装、棉毛织品的消毒;染毒水及金属医疗器械的煮沸消毒;以及对少量染毒严重而价值不大的物品进行烧毁处理等。

     (三)化学法:

    利用消毒剂破坏毒剂,使之成为列毒或低毒产物,因此是一种彻底的消毒方法。

    消毒反应的基本原理有以下几种:

    1.水解作用:多数毒剂皆可因水解失去毒性(路易氏剂例外),但常温下水解较慢,加温加碱可使水解加速。

    2.与碱作用:碱可破坏多数毒剂,特别是G类神经毒和路易氏剂。故常用氨水、碳酸钠、碳酸氢钠和氢氧化钠等碱性消毒剂消除上述毒剂。

    3.氧化作用:糜烂性毒剂易被多种氧化剂氧化失去毒性。因此,可用漂白粉浆(液)、氯胺、过氧化氢、高锰酸钾等溶液消除之。路易氏剂还可用碘酒消毒。因氧化剂一般均有腐蚀作用,不宜用来消毒金属医疗器械或服装等棉毛织品。

    4.氯化作用:芥子气易被氯化生成一系列无糜烂作用的多氯化合物。因此常用漂白粉,三合二、氯胺或二氯异三聚氰酸钠消除芥子气。

    实际工作中,为了取得良好的消毒效果,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一种或几种相互配合应用。例如,皮肤被液滴态毒剂污染时可先用干净敷料吸去可见液滴,然后再用化学消毒剂,最后水洗。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