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248496
睡眠和梦在记忆加工过程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我们在夜晚所做的梦大都没什么意义,但对于大脑而言,它“强化”某种形式记忆的功能却是很有必要的。有关文章见11月2日《科学》杂志(Science 2001;294:1052-1057)。

    “大脑在睡眠时是很活跃的”,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斯迪科高德(Robert Stickgold)认为睡眠“并不是关闭大脑让它休息”。白天大脑大量采撷信息,却来不及处理,而在睡眠时它会完成处理过程。

    在文章中,斯迪科高德和同事回顾了现有的有关睡眠、学习、梦境和记忆的研究。很多民族的文化都有这样一种表达----“明天再说吧!”----即是指好好睡一觉后再做决定。睡眠的快速眼动期(rapid eye movement)极可能是一重要的学习过程,斯迪科高德解释说,这时的学习还可涉及到如何做某事,象怎样弹钢琴之类,它还涉及到如何作决定。比如,一个钢琴家在头天下午可能演奏某一节时还有麻烦,但经过一夜很好的睡眠,第二天上午他却很可能完美地弹奏出来。

    “你有你所需要的一切”, 斯迪科高德说,“只是它们还没被挑选出来”。睡眠时,尤其是快速眼动期,大脑能选取并整合它们。“有些人说并不是在所有的记忆活动中,睡眠都必不可少”, 斯迪科高德说,“但它确实存在着必要之处”。睡眠可能有“强化和整合的作用,有时,它还能擦掉近期或远期的某些记忆”,他说,“做梦可能是这一过程的一部分”。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