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洗头洗脚洗肠洗血
编号:10248905
[主张]洗头护发办法多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经济参考报
     如果有人问,你会洗头吗?可能没有一个人会说不。如果再问,怎样才是真正的洗头?懂得的人肯定不多。洗头到底有多少学问,还是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吧。

    怎样正确洗发

    “美发的基本原则,首推清洁。”中国美容科技专家团高级研究员张湖德教授说:“当头发油腻皮屑多,散发出异味时,就应立刻洗头,以保持仪容整洁。洗发不仅能保持头皮的清洁和促进头皮的新陈代谢,而且有利于头发的生长和预防感染性皮肤病。因此,应养成经常洗头的习惯。

    一般每周可洗头一次,脂垢多者可三四天洗一次。洗发的方法必须讲究,若方法不当,会使头发显得枯槁,容易分叉、折断、脱落以及头皮屑增多。同时,要掌握好水的温度,选择合适的洗发剂。水温以38——40℃为宜,水太烫会刺激头发损伤头发;水太凉,洗过的头发无光泽,缺乏飘逸感。另外,水质过硬对洗发效果也有影响,可以使用软水或通过不同的洗发香波、护发素来弥补。洗发剂要根据自己的发质和是否有油脂、皮屑来选择。
, http://www.100md.com
    除了这种普通的洗法之外,还有几种特殊的洗发方法。

    一是补充蛋白质的洗发方法:因为头发经常受到阳光的暴晒和风吹雨淋,以及过多不适当的化学处理,如烫发、染发等,容易导致维持头发健康的角蛋白质受损;在含有护发蛋白质的洗发剂中,有20余种氨基酸或肽,可渗入皮质层,补充头发所需要的营养,使虚弱的头发组织饱满,恢复生气。

    二是维持pH平衡的洗发方法:这种方法也叫酸性洗发剂的洗发方法。碱性洗发剂可以使头发蓬松变粗,头发看起来比较清洁;使用酸性洗发剂或蛋白质量高的洗发剂,可以使头发的外皮层具有一层保护膜,头发柔软,光泽而富有弹性。”除了化学洗发剂,民间有用食醋洗发的,效果也不错。张湖德对此很赞赏:“由于头发经常暴露在大气当中,不断受到灰尘的污染,头发的分泌物与灰尘混在一起,刺激头皮发痒,用含食醋的水洗头,不仅可以解除头皮刺痒,而且有利于洁净头发。现代科学证实,水中加点醋,酸碱中和发挥综合作用,能有效地止痒去污,使头发更加亮丽。”
, 百拇医药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会长吴大真教授的某些观点与张湖德基本一致。她说:“洗头的水温一般要求用常温,即比人体体温略高一些。冬天适当地高一些,夏天则低一些。水太凉,头部的血管容易收缩。水太热,毛囊容易受到破坏。一般情况下,三天洗一次为宜。特殊情况下,可以多洗几次。比如,这次发生的非典疫情,户外活动后,最好马上洗一下附着在头发上的灰尘和细菌、病毒。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洗头就是为了减少病毒在头发中的存在时间。洗涤时最好用流动的水(淋浴)、干净的水。油性头发宜选用去油脂较强的洗发液。现在,有不少药物性洗发液,什么首乌洗发液、人参洗发液等等,是否对养发护发有作用,我不敢断定,但是,只要产品是经过鉴定合格的,我认为可以使用。”

    洗头护发用品的选择

    张湖德教授指出:“头发如果不干净,是谈不上美的。美发的前提是,要经常对头发进行洗浴。洗头发的用品很多,但用哪一种比较适合自己的发质,才是最主要的。专用于洗头发的洗发剂,一般含有清洁剂和护发剂两种主要成分,此外,还添加一定量的香料。有治疗作用的洗发剂,则添加如硫磺、硼酸以及一些中草药等成分。
, http://www.100md.com
    常用的洗发剂中使用较多的有香波。香波是洗净粘附于头发和头皮上的污垢及头屑,以保持清洁的化妆品。好的香波应有丰富的泡沫,有较好的去污力,易于清洗和梳理,清除静电,赋予头发以光泽、柔软感,对头发和眼睛无刺激性。多功能香波中的添加剂有调理剂、营养剂、去屑止痒剂3种。所谓的调理剂,其特点是在头发表面有很强的吸附力,因此,对头发的调理效果非常明显,可赋予头发蓬松感和抗静电性,并能改善头发的梳理性;添加营养剂的香波,在洗发中能起到营养和修复损伤毛发的作用。比如头发发质不好,发黄或出现分叉等现象,就要选择富含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的洗发剂;如果头发经常发痒,选择香波要选用含有止痒成分的。”吴大真教授认为,现在的洗头液品种很多,究竟选择哪一种,不是很重要,只要能够洗干净就行。

    洗发护发的步骤

    洗发必须按照一定的步骤进行,否则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张湖德认为应该按照如下顺序洗发:“先将头发全部浸湿,用少许洗发香波均匀地涂抹在头发上,用双手的手指指肚自前发际开始向后顺序揉洗头皮。然后,再按顺序由上而下地洗至发梢。用水洗净后,再用一次洗发香波揉洗,这时头发就真正地清洗完毕了。需要注意的是,洗发香波要冲洗干净,并在冲洗时把头发梳理通顺后方可应用护发用品。大多数人洗头时是用指甲搔抓头皮,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这样做不仅会使头皮屑增多,也会损伤头发。”洗发结束后,还要进行护发,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他说:“护发素一定要与香波配套使用,因为不同牌子的洗发香波的成分是不同的。护发素的正确使用方法是:将护发素抹在洗净的发干上,尽量不要粘到头皮,因为护发素中有一种附着力很强的物质,极容易堵塞毛孔,引起头发脱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