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儿童保健科
编号:10248593
婴儿乳牙要防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奶瓶龋”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牙齿疾病,也叫奶瓶性蛀牙。严重的奶瓶性蛀牙,会造成饮食不便,影响发音,甚至将来恒牙的排列也会受到影响。尤其奶瓶性蛀牙患者的年龄较小,也会增加医生治疗时的困难度。据北京市儿童医院口腔科朱红主任讲,形成奶瓶性蛀牙的原因有四方面:细菌、可供发酵之醣类、牙齿及时间,四者缺一不足以形成。也就是说当宝宝长出乳牙后,从父母或照顾者处获得变形链球菌,经不当喂食方法造成可发酵醣类长时间滞留在牙齿周围,形成蛀牙。

    奶瓶性蛀牙最先侵犯的是门牙,因为这部分牙齿最早萌出,喂入口中的奶最先及接触最久的也是这些牙齿。因为乳牙的质地不如恒牙坚实,因此蛀牙的进行较快较易。

    与奶瓶性蛀牙关系最密切的细菌是变形链球菌。这种细菌的最大来源是婴儿的父母亲,而主要传染媒介就是口水。不当的喂食习惯,例如大人与小孩共用汤匙,会将家长口中的链球菌直接传给小孩,造成蛀牙。

    牛奶、母乳、果汁、饮料、蜂蜜、糖水等,都含有不同成分的可发酵醣类,经变形链球菌利用之后会形成对牙齿有害的酸性环境,造成牙齿表面脱钙。喂食的次数以及每次喂食时间的长短,都会影响奶瓶性蛀牙的严重性。含着奶瓶睡觉时,所吸入的奶就浸泡在上颌乳门牙四周,长此以往,容易使刚萌发的乳牙产生蛀牙。喂食宝宝喝奶的时间过长,或宝宝边睡边吸奶等习惯,会导致食物、细菌与牙齿发生作用的时间也增长了,此种情形也容易导致蛀牙。而有些家长为安抚婴儿入睡,用奶嘴沾蜂蜜,更是不可取。

    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