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啤酒肚
编号:10327751
如何消除“啤酒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男士发胖,从肚子开始

    据了解,肥胖问题在我国特别是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日趋严重,并严重影响到人民的身体健康。据保守估计,目前我国肥胖症患者已达7000万。

    男士发胖,多从肚子开始。开始这种微小变化只有自己能观察到,但到了后来,就成了司空见惯的成年男士特征。有人称之为“发福”,也有人认为这是“心宽体胖”,但医学专家则认为这未必是好事,因为“腰带越长,寿命越短”。

    如何确定腹部肥胖

    正常男性腹部(以右腹部脐旁1厘米处为测量点)的皮肤皱壁厚度为5mm—15mm,大于15mm为肥胖,小于5mm为消瘦。测量时一般用卡尺比较准确。如没有卡尺时,可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皱壁,再用尺子测量皱壁上下缘的厚度。这样做数据虽不精确,却也可了解个大概情况。

    “啤酒肚”产生的几个原因

    长时间久坐办公,由于工作紧张而缺乏运动。

    心情抑郁,只能从食物或酒精中寻求安慰。

    体重和所承受的压力会形成恶性循环:一般人在压力之下容易饮食过量、消化不良而造成体重过重,而过重的体重又会加重心理压力。

    有人认为“心宽体胖”,胖起来是一种无忧无虑的表现。大多数的男性结了婚以后,身体就迅速发胖。

    一般男人的体内有大约300亿个脂肪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细胞就会增重一些。因此,几乎每一个男人在30岁以后总是要比以前重一些,并且他的基因、荷尔蒙和减慢了的新陈代谢都开始对他的腹部产生影响。

    “啤酒肚”危害大

    肥胖者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医学统计表明,胖子患冠心病者比正常人多5倍,患高血压者比正常人多8倍,患糖尿病者比正常人多7倍。胖子的平均寿命也大大短于体重正常的人。国外资料表明,老年人超过标准体重35%~40%,死亡明显增高。

    最近,科学家发现,腹部肥胖比臀部肥胖更危险,更容易患心脏病。一般来说,妇女胖容易胖臀部,男子胖胖在肚子上,这也是男子比妇女容易得心脏病的原因之一。

    转自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