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248629
孩子排泄别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现在不少年轻父母对孩子的吃穿已经给予了足够的关注,但是对孩子的排泄却不太重视。孩子的大小便、出汗、放屁都和孩子的吃喝有密切关系。其实,孩子的大便、小便、出汗甚至放屁都是父母们应该随时注意的问题,尤其发现孩子排泄中有问题时,好多人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不少家长会到医院求医。

    北京青年报记者戴菁菁日前采访了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应麟。王大夫说,小儿的排出物主要包括大小便、汗液和痰液等。了解排出物的色、质、量和时间、次数的变化,对于小儿的消化、吸收及身体状况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大便 孩子的大便反映了他的消化吸收情况和胃肠功能的正常与否。孩子正常的大便应该是:新生儿以母乳喂养的,大便呈卵黄色,或偶尔呈绿色,或混有凝块,稍带酸臭味,稠度均匀,或带少量黏液,每日约2~3次为正常;吃羊乳、牛乳或用其它食物喂养者,大便常呈淡黄色或带白色,质较坚硬、微臭,每日1~2次,为基本正常;较大的小儿大便呈黄色,干湿适中,每日1~2次,这些都属正常现象,不作病论。
, http://www.100md.com
    当孩子的大便次数超过3次以上,并且大便或稀水,或稀溏,或有乳块,或黄绿色,大便味秽臭,或腥臭或酸臭等,说明孩子患有消化不良症或肠炎。当孩子大便有赤白黏液,以及肛门重坠,时刻想解大便,发热,腹痛,为痢疾;大便纯血,或呈棕褐色,或似赤豆汤,伴急性腹痛,为出血性小肠炎;婴儿大便灰白,可以考虑婴儿黄疸。大便干结,大便解起来有困难,超过2天解1次大便的孩子属于便秘,当便秘时间超过1个月以上时,要考虑为习惯性便秘。

    小便 正常小儿的小便为淡黄色。如在夏天,天气炎热,出汗多,饮水少,体液浓缩,小便色深而少,都可以视为正常。当孩子小便出现色、量及相应的症状时,要考虑孩子的尿路、膀胱、肾是否有问题。当小便黄赤色、短少、浑浊而刺痛,气味臊臭,尿路感染为多;小便色深红或呈褐色,是血尿之色;小便色深黄,染衣裤不退者,为黄疸;小便色清而量多,伴口渴饮水,常见于消渴和夏季热;夜尿不能自控为遗尿。

    汗 小儿肌肤薄弱,较成人容易出汗,正常婴儿睡时头额有微微汗出,一般都为正常状态,不属于病态。孩子白天或醒时汗出较多,稍动尤甚,不发热者,为自汗;入睡后则汗出,醒后汗止,为盗汗。其他在患发热及重病时异常的出汗,都要由医生诊断处理。
, 百拇医药
    痰 小儿有痰都是不正常的,需要对症处理。孩子的痰都是产生在咽部、气管、支气管和肺部。一般与上呼吸道感染有直接关系。当痰色白清稀成液状者,多在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时出现;痰黄或白黏稠者,多为咳嗽、气管炎、肺炎;痰稠不利,咳嗽阵作,有回声者,考虑为百日咳;咳吐脓血,考虑肺脓疡等。一般孩子有痰,都是和呼吸道疾病有关,最好请儿科大夫诊治为好。

    放屁小儿放屁是常见的,我们留意孩子放屁,对于孩子的饮食调理和保健是有好处的。小儿放屁经常可见以下几种。

    臭屁,放屁或嗝逆不断,并有酸臭味,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应减少食量,尤其是减少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空屁,断断续续放屁,但无臭味,多是胃肠排空后,因饥饿引起的肠蠕动增强造成的,这种情况提示家长,孩子饿了,应及时喂食。

    多屁,多屁多粪便,常由于孩子多食了豆类食物、山芋、白薯时引起肠道产气过多而成。这时应减少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脂肪类食物。

    无屁,若婴儿吵闹不安或出现阵阵腹痛,且始终不放屁,也无大便,此时家长不可掉以轻心,可能有肠梗阻,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