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神经性厌食
编号:10248960
视食物为仇敌拒之千里 现代高发神经性厌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钱江晚报
     30岁的徐女士是某公司的高级职员,自从五年前她当了妈妈之后,对待食物的态度变得古怪起来:整天不吃饭。5年里,她的体重从52公斤减少到34公斤。这期间,因脱水和营养不良她已入院治疗了6次。但她仍然把食物视为“仇敌”而拒之千里。这就是现代社会高发的神经性厌食症。在美国,厌食症影响着大约50万妇女。

    起因于减肥

    更多的厌食症患者有这样那样的症状,比如强迫自己每天做几小时以上的锻炼。刚患此病时,人并不一定是惊人的消瘦,她们只是想达到穿衣服好看的苗条程度。但等她们减肥——减少饮食,变得消瘦、虚弱时,她们已完全失去了食欲。神经性厌食症多来自社会地位偏高或经济较富裕的家庭;城市人群的患病率高于农村人群;在城市中,私立学校的女生患病率高于普通学校。芭蕾舞演员、时装模特中,该症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群(同龄)的3~4倍。

    患者有特定气质

    这类患者常常争强好胜、做事尽善尽美、追求表扬和赞美、自我中心、神经质;而另一方面又常表现出不成熟、不稳定、多疑敏感,对家庭过分信赖、内向、害羞等。有研究发现,本病的发生可能与某些遗传体质有关系,一项研究表明,厌食者的姐妹们患厌食症的几率比一般人高3倍。

    三分之一终身患病

    据统计,经过心理咨询和药物治疗,1/3的厌食症患者能治愈,1/3能有所改善,还有另外1/3要一生和厌食症做斗争。患者死亡率较同龄女性高出10倍,她们的情绪、骨质、面部、口腔、牙齿或手部都出现后遗症。

    厌食的心理治疗

    治疗厌食症关键不是给患者单纯的营养补充,而是通过心理行为治疗改变她们对食物的态度。采用限制病人的活动范围及活动量,随着体重的增加,逐步奖励性地给予活动自由,这种方式一般要在医院中当病人体重极低时采用。对于徐女士来说,一次彻底的住院是她的转折点。她说:“有一天晚上,我梦见如果厌食症再继续下去,我会死去,我不愿离开我的孩子,所以我决定接受治疗。”浙医一院精神科陈炜(专家门诊时间:每周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