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254105
运动延缓动脉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美国专家研究发现,日常的体育锻炼可以延缓人体内动脉硬化的形成,而且运动越剧烈,效果越明显。

    这项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的詹姆斯·德怀尔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完成的。研究人员在3年时间里,对500人的颈动脉进行了超声波跟踪检查,这些人均没有心血管病史。研究结果显示,那些每周在空闲时间至少进行3.5次剧烈体育运动的被调查者,颈动脉血管壁增厚速度最慢,每年仅增厚了5.5微米;而那些喜欢久坐的人颈动脉血管壁每年则增厚了14.3微米。

    血管壁增厚是造成动脉硬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研究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与做适度运动的人相比,那些进行更为剧烈运动的被调查者具有较低的身体质量指数(体重与身高的比率),且血液中HDL胆固醇(一种对身体有益的胆固醇)的含量较高。这些都是延缓动脉硬化的因素。

    (盖 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