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54152
传染病预防专家徐建国告诫:我国面临新老传染病双重威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李占军)尽管1997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全球警惕、采取行动——防范新发现的传染病”已就新发传染病问题明确提醒国际社会注意,但我国公众对新发传染病的重视仍未提到应有高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研究所所长徐建国教授今天说,基于微生物进化和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变化,新发传染病将继续威胁人类健康。他援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1996年的一句话说,“我们正处于一场传染性疾病全球危机的边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幸免,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对此高枕无忧。”

    徐建国是在今天举行的“2003年防治SARS学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由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共同举办的本次研讨会,希望在重大突发性传染病的研究与防治方面取得积极共识。

    徐建国认为,新发传染病和微生物进化及社会经济等因素有关。传统认为,缓慢进化是发生新的病原体的主要力量,现在发现,细菌可在短时间发生大片段基因的获得和缺失。微生物基因这种“拿来”和“扔掉”的机制,对于人类而言,就是不得不时刻准备与新的传染病斗争。此外,森林开发、气候变暖、家用电器、食品工业、家禽家畜、人口流动、抗生素滥用等社会经济因素,也对新发传染病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依靠目前的科技水平,不能预测何时何地会发现何种新发传染病,无法作好特异性准备。”徐建国告诫。

    鉴于我国在SARS事件中暴露出来的在应对新发传染病的实验室技术方面的主要差距,徐建国建议,应尽快建立我国的传染病实验室检测网络,建立公共卫生实验室系统,建立病原微生物的菌株资源库及国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开展非培养性病原性细菌检测方法和未知病毒快速筛查综合技术平台。

    徐建国认为,我国传染性疾病形势很不乐观,具体表现在:少数传染病将被消灭,如脊髓灰质炎;一些过去已经基本控制了的传染病又卷土重来,如结核、梅毒;陆续发现了一些新的传染病,如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感染,等等。徐建国说,“经典传染病还没有完全控制,新的传染病已经出现,我们面临着新老传染病的双重威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