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54157
弘扬传统中医学精华 致力海内外民众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参与主办的“中医药与难治疾病论坛”不久前在香港召开,这次论坛无疑给海内外中医药界提供了极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为世界医学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铺路搭桥。

    如果说科学技术是一条长河,基础研究则是上游、是源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要资助具有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为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国家自然科学资金在各时期制订了相应的优先资助领域。2001~2005年强调大跨度学科交叉,优先资助4大类24个领域,其中一类是发挥我国优势和特色、争取突破性成果,包括中医药学现代化基础研究等。

    为促进香港与祖国大陆青年学者之间的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8年推出了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专项,截至2001年,已资助13名香港青年科学家与内地学者的合作研究。1998年,我们还与香港研究资助局推出联合科研基金,1999~2001年,共资助46项联合研究项目,其中涉及中医药研究的有2项。

    中医药基础研究在我们的资助范围中占有突出位置,这是由它在中华民族以至人类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揭示其内在联系的紧迫性所决定的。中国传统医学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流传几千年的瑰宝,充分体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高度融合。中医药实际上还包括蒙医药、藏医药、瑶医药等,它是中华民族在生活与生产实践中同疾病斗争经验的积累和升华。中医药积淀深厚,特色鲜明,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是世界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作出的重要贡献。

    随着世界范围内兴起中医药研究热,外国应用中医药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来我国学习自然科学的外国留学生中以学习中医药的人数最多。中医药产业是我国的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更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产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并且不断加大力度支持中医药基础研究,支持中医药与数学、化学、信息科学等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支持中西医结合的研究,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健康是人类共同关注的事业。当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为揭示中医药的奥秘提供了可能。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的传统精华时,要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医药先进之处。我们相信,医药上的中西合璧,必将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李主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