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254192
随意增强免疫力是危险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平衡的饮食,充分的休息,足够的锻炼。平常你觉得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益的锻炼都有助于保持机体的免疫力。除非是工作在前线,否则不要去吃免疫增强剂。

    平衡才是关键

    在对抗SARS病毒的疫苗出现之前,人们除了通过各种预防措施避免感染之外,提高机体免疫力成了唯一的选择。从各大医院药店得到的反馈,SARS流行期间,各种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作用的干扰素销量增长迅猛。然而,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主任高晓明通过本报提醒大家,随意增强机体免疫力是危险的,有可能造成自身免疫疾病。

    高晓明说,正常的免疫系统在平时实际上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如果随意地通过吃药来增强免疫力,就会打破这种平衡,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工作。情况严重还会导致一些自身免疫疾病。

    他说,机体的免疫力和免疫系统的工作状态有关系,免疫系统什么时候工作状态最好呢?在一个人吃饱喝足的时候,免疫系统工作状态最好。为什么呢?免疫系统是人体的八大系统之一,当人吃不饱的时候,机体内部调节,最先被省略掉的就是免疫系统的功能,所以当人身体营养供给不够的时候,机体免疫力就会下降。要维持身体有一个好的免疫力,就是要维持身体营养供给充分。我特别反对使用药物来增强免疫力,我自己就从不吃那些药。吃药讲究对症下药,如果身体条件正常,为了提升免疫力吃一些药物,还可能会对身体有一些副作用。前段时间,北京市民大量喝预防非典的中药,那是不可取的。怎么可能千万人体质不同却吃同样的药物呢?
, 百拇医药
    应该是怎么样呢?尽量地保持免疫系统的平衡,一是保持健康的身体;一是保持充分的营养,人要吃饱喝足;还要有足够的休息,这时候你的免疫系统就容易达到平衡状态,否则免疫系统的功能,就被机体牺牲掉了。

    他说,我自己对应SARS病毒采取了两个措施:第一,我终止了我的减肥计划,我原来想少吃点,多锻炼,准备把体重降些下来,但我停了,别因为减肥,吃不饱饭把自己的免疫力降低了,造成感染就太不划算了,第二个,我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上课也选在校园里的草坪上进行。我看到很多人走在大街上还戴着口罩,我从来不戴。SARS病毒通过空气传染,那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SARS病人呼出的气体飞沫中有病毒,漂浮在空气中,又被你吸入体内,会造成感染,但通风条件下不会。

    何谓自身免疫疾病

    常见的自身免疫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强调随意增强免疫力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是因为一旦自身免疫系统的平衡状态被打破之后,免疫系统应答过强,可能会对自身的抗原发生应答,就像在战场上,武器系统不能区分敌我,造成误伤。自身免疫疾病,就是免疫系统对自身的抗原发生了应答,过敏性疾病像花粉过敏、哮喘,这些都是由于自身免疫应答过强造成的。
, http://www.100md.com
    高晓明说,免疫系统最主要的功能是抵御外来病原体的侵袭,免疫系统应答就必须能够区分自我和非我。是机体自己的东西,就不对它发生应答,如果不是我体内的东西,是外来病原体,就发生应答,一旦免疫系统对自身区分不明的时候,它就会对自身的抗原发生反应,就会造成自身免疫病。

    此外还必须考虑免疫病理损伤。机体的免疫力为人体健康提供了一道防线,它是第一道防线,如果你事先就具有了这个免疫力的话,你就不会发生感染。什么样的情况下,你会发生感染?你对这个病毒从来没有见过,就像这个SARS病毒,我们大家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所以我们的身体对它没有免疫力,没有有效的防御,所以它进到体内以后,很容易造成机体的感染。感染了以后,机体的免疫应答,比如说被激活的淋巴细胞,就会杀伤被病毒感染的组织细胞,这个时候就会发生炎症。我们叫它免疫病理损伤。在香港非典临床诊断过程中就曾经发现,由于自身免疫应答反应激烈,导致病情迅速恶化造成死亡的病例。

    他说,因此我特别反对用药物增强免疫力,除非你是老年人,存在免疫系统低下的问题,那么你采用原来的行之有效的医疗措施来维持免疫力,这是可行的,中年人,正常身体条件的人,没有必要。
, http://www.100md.com
    免疫系统是这样工作的

    高晓明介绍说,人体内有两套免疫系统,一套是天然免疫系统,一套是获得性免疫系统。天然免疫系统是所有动物共同具有的,它的工作特点是,不需要以前接触过病原体,病原体进入到体内以后,天然免疫系统就能发生免疫应答反应,能基本控制这个病原体,不让病原体在体内扩散。脊椎动物等高等动物包括人,身上具有获得性免疫系统。它相对天然免疫系统是更有效更准确的免疫系统。获得性免疫系统能够更准确地识别病原体,更有效地发挥免疫效应。它还能帮助天然免疫系统,控制病原体在体内的扩散。

    病原体进入体内以后,最先发挥作用的是天然免疫系统,它起到一个简单的控制作用,随后,获得性免疫系统参加进来,能够对病原体进行特异的识别,最后导致病原体在体内的清除主要是获得性免疫系统的作用。

    免疫系统对付侵入体内的病原体主要靠两个方面的武器,一个是抗体,在我们的血液和血清中都存在这样的抗体,另外抗体还存在于人体黏膜的表面。比如在肺黏膜的表面,鼻腔黏膜的表面都存在;还有一个武器就是靠细胞,淋巴细胞,淋巴细胞被活化了以后,能够杀伤被病毒感染了的组织细胞,因为病毒需要在细胞里才能复制自己,因此杀死被病毒感染的组织细胞,就等于消除了病毒复制加工的工厂,清除了它们藏身的场所,细胞免疫应答和体液免疫应答配合,联合作用,就达到了身体免疫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免疫力多强呢?免疫力的强弱不像别的东西比如说跳高那样有一个直观的判断标准,要判断你的身体免疫力的强弱要做实验室的实验观察。比如看看你身体产生抗体的能力,就是拿外来的抗原,免疫这个人,看看他产生抗体的能力,比如说我给你打疫苗,看看诱导你抗体产生的情况怎么样,还可以取出身体的淋巴细胞,分析淋巴细胞的功能状态怎么样,这都需要多项分析,而且人和人之间免疫力的差别还相当大,很难有一个特别具体的指标。但老人和小孩的免疫力整体相对低下这是肯定的。

    免疫学小词典:

    免疫力就是机体的免疫系统抵御外来病原体侵袭的能力。

    免疫系统是机体的八大系统之一,主要功能是区分自我和非我,抵御外来病原体对人体的侵袭。主要由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组成。

    抗体是免疫细胞分泌的,能够和外来的病原体或者抗原特异结合的蛋白质分子。

    (■文 / 本报记者 施剑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