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保健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常识
编号:10254195
投身到“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文/本报记者 王卉

    “皮带越长,寿命越短”已经成为人们熟知的俗语,生活中经理、司机、麻友最容易有大肚腩,体内脂肪过剩,不仅容易引发心血管病症,还会引起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下降等,而要避免这种危险,重点是——

    在我们的视野里,三四十岁便大腹便便的男士随处可见。“大肚腩”越来越多,会造成什么后果?是否应该采取些防范措施呢?记者采访了北京安贞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医师张维君大夫。

    张大夫表示,“大腹便便”者增多,主要原因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生活节奏快了,人们疏于运动所致。她认为在几类人中“大肚腩”的问题比较突出,首先,三四十岁的老板们往往是大肚男,这些人比较忙,坐办公室一坐一天,也不知道运动,这属于经理型的;还有不少是给单位开车或开出租车的司机,在驾驶座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下了班吃完饭又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直到晚上12点,没有活动时间;还有的人是没事情干,打麻将、打扑克一打起来没有个度,没有时间概念,睡觉都受影响,更不用说运动锻炼。张大夫在临床上,曾接诊过一位40多岁的工人,烟龄20年、麻龄20年、赌龄5年,下壁心梗自己还不知道。
, 百拇医药
    “皮带越长,寿命越短”已经成为人们熟知的俗语,张大夫表示,体内脂肪过剩,不仅容易并发心血管病症,如:脑血栓、心衰、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还会引起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及异常,促发脑梗塞、脑出血、心肌梗塞、呼吸道疾病、胆石症、脂肪肝、变形性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等问题,体重超重的男性还易患直肠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等。

    运动少,吃得又好,当然容易变得大腹便便。张大夫表示,现在媒体宣传很多,大家都知道应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但实际做时就糊涂了。从心理上重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很重要。

    要认识到饮食不善体重增加对身体很不利。比如要注意甜饮料不能喝得太多。再比如,肯德基是好吃,油炸的鸡皮,胆固醇非常高,一个月吃一两次就可以了,不能吃得太多。有一个病人,恨不得天天吃酱肘子,还很喜欢吃咸鸭蛋,有一次一顿饭就吃了9个咸鸭蛋。还有很多人一上宴会,什么都忘了,吃的饱得要命。在饮食上,还是提倡七八分饱,不管多好的东西,都别吃得太多了,特别是晚上,吃完了就睡觉,更无益。
, 百拇医药
    现在像冠心病、高血压等原先在老年人中常见的慢性病都出现了患者年轻化的趋势,心肌梗塞这种以往五六十岁的人才会得的病,现在30多岁的年轻人群中已有发生,且发病更急、更凶险,这些与生活节奏紧张、“大腹便便”有密切的关系。当然除了肥胖,生活节奏紧张化,有些人还有心理平衡失调的原因,看什么都不顺眼,这些也都是导致易患病的原因。

    张大夫强调,要适量运动,一个星期保证有5次运动。做运动,对在学校的学生来说容易做到,对六七十岁的退休者也容易做到,但偏偏对三四十岁,工作在第一线的人经常会借口没有时间不去运动。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关键是自己怎么重视、正视它,工作场所离家近了,可以骑车、走路,在上午工作间隙,可以稍微在屋里走动走动,或是跳操、打羽毛球、乒乓球等。下班或周末应在保证充分休息、睡眠的基础上,多做活动,如登山、游泳等。一句话,为了健康,把合理饮食,适当锻炼落实到你的行动中去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