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254203
夏季腹泻不简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入夏以来,医院门诊的腹泻病人增加了很多,特别是平时很注意保养的老年患者人数增长比较明显。常识告诉我们,腹泻往往是饮食不调引起的。但是,304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殷健却告诉记者,原因并不是这么简单。

    ●冰箱惹的祸

    殷大夫告诉记者,门诊接待的腹泻病人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直接食用冰箱里的食品造成的。

    由于夏季气温高,人们不愿意吃热的食物,而冰箱里的低温食物既方便口感又适宜,往往未经加热就直接吃了。但是,夏季也是细菌容易繁殖的时期,有些食物在放入冰箱之前已经滋生了细菌。有些细菌含有毒素,人在食用之后就极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这种食物中毒由于引发的病菌不同,表现也不一样。

    如果在吃东西之前不注意洗手,或者是触摸食物的工具不干净,就有可能感染沙门氏菌引起腹泻。最常见的是这种病菌存在于肠道内,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因此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
, 百拇医药
    ●看不见的杀手

    有时候,我们看到的食物非常新鲜。但是有些不为人所知的情况也会引发病毒感染造成的腹泻。由葡萄球菌引起的腹泻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这种病菌存在于表皮的感染病灶上,所以如果厨师手背的刀伤感染有这种病菌,就很容易污染他做的菜。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细菌会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这种毒素耐高温,在100℃的水中加热30分钟仍不能破坏。即使细菌被杀死,葡萄球菌毒素仍有可能引起中毒,所以,外卖的凉菜在夏季还是尽量少吃,熟食也要注意,因为可能在加工和运输过程中感染病菌。因此最好加热后食用比较保险。

    除了夏季人们常吃的凉菜可能由于细菌繁殖,引发腹泻外,有些不合格的水制品或是存放超过保质期的饮用水也会由于气温升高,导致细菌大量繁殖而成为引发腹泻的原因。所以,一般家用桶装水开启后还是要尽快喝完,避免污染。

    这几种比较常见的腹泻在发病时往往会上吐下泻。而有些细菌引起的腹泻还伴有发热、抽搐等现象。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致病原因。早预防、早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当心海鲜

    在很多人的“海滨消夏”计划中,吃海鲜往往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微凉的海风中,嗅着大排挡夜市的味道,吃着刚打捞上来的海鲜,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但是,如果海鲜不鲜,影响的就不只是口味,而是健康了。

    据殷大夫介绍,海洋生物中极易携带肠道传染病菌,其中比较严重的就是霍乱弧菌。尽管霍乱病菌在解放后已经极其少见,但是随着近年来海水、乃至淡水的污染情况加重,还是要尽早预防。这也是SARS给我们带来的教训。海鲜要尽量吃活的,因为病菌会在死海鲜中大量繁殖,传染给食用者。会有剧烈的上吐下泻、腹痛和脱水,还会成为传染原引起传播。

    ●不同人群不同需要

    除了这些常见的原因外,不同年龄、性别的人群也该有针对自己的“特殊防护”。

    殷大夫认为老年人在夏季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千万别过于节约了。老年人往往舍不得倒掉吃剩的东西,放在冰箱里,热了一遍又一遍。但由于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抵抗力下降等原因,同样的东西可能年轻人吃了没事,但老年人吃却可能腹泻,还可能引起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从到医院治疗所需的人力、财力、精力上来看都得不偿失。
, 百拇医药
    而男性在夏季经常大量饮酒,而且指名要“冰啤”。这些都容易刺激胃部,引发胃病。

    对于一些节食瘦身的女性来说,“苦夏”往往是减肥的好时机和好借口。但是,殷大夫劝告大家不吃东西对肠胃也是一种伤害,会导致肠胃功能降低;而且控制水分也容易中暑。还是通过增加运动来达到减肥的效果比较好。

    当然,除了饮食不调和细菌感染造成的腹泻之外,还有多种因素可能造成腹泻。可能是感染性的,可能是肿瘤性的、也可能是功能性或器质性的。因此如果腹泻不止,还是要尽早到医院查明原因。不过,家庭中也可以常备一些药品,如氟哌酸、黄连素等,以备应急之用。

    (本报记者 于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