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缺铁性贫血
编号:10254208
莫让缺铁困扰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炎热的夏日常常会使人感到疲劳和精神萎靡,但这也是贫血的一种早期症状,值得引起我们的注意。不久前,一位朋友因为感到持续疲乏而去医院做了一次检查,结果却令他感到意外,医生告知他患上了缺铁性贫血。那么,缺铁性贫血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如何预防和治疗呢?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血液科主任麻柔教授。

    麻柔教授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贫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说贫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并不是说贫血本身不是“病”,而是说贫血可以在各种原因引起的疾病中见到。贫血的定义是:单位容积血液内血红蛋白或红细胞压积低于正常,因此贫血时人的血液总体积并未减少,而是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明显减少了,所以说贫血不是“血少了”,而是血液变“稀”了。

    贫血的种类很多,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发病率也居各类贫血之首,尤其对于婴儿、儿童、青春期少年和孕妇等人群,因为他们的需铁量大于常人,如不注意补充,很容易造成铁摄入不足而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麻柔教授介绍说,疲乏、精神萎靡是缺铁性贫血最常见、最早出现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病人还会出现皮肤、粘膜苍白,重度贫血的病人皮肤会呈蜡黄色。另外,贫血的症状还可以反映到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等,出现活动后心悸、气短,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和头晕、耳鸣、眼花、晕厥、失眠等症状。

    对于造成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麻柔教授概括说,缺铁性贫血主要有两大发病原因,一是因为病人对铁质吸收的不够,二是因为病人体内的铁丢失过量造成的。

    吸收少的原因主要是病人的饮食不均衡,不合理,另外就是肠胃功能差,对铁吸收不够,而怀孕的妇女和儿童比常人的铁需要更多,更应当注意补充铁质。

    麻柔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餐桌上的食品也越来越丰富,但与此同时,很多人却因此而忽视了日常饮食多样性的重要。因此,预防缺铁性贫血应合理饮食,改进膳食结构,注意烹调方法。具体到日常生活中,即最好使用铁锅炒菜,并多吃富含铁的食品如猪肝、绿叶蔬菜、黄豆、黑木耳、海带、紫菜、桂圆等,另外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含铁酱油,这些食品都可以增加人体对铁的摄入需求。
, 百拇医药
    贫血是一种常见症状。轻度贫血时症状常很轻微,不易引起人们注意,但贫血可以在各种原因引起的疾病中见到。常常可能是某种肿瘤性疾病的表现,如胃癌、肠癌,尤其是老年人贫血,因此应重视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原则是补充铁剂和纠正缺铁原因。麻柔教授说,缺铁性贫血诊断容易,治疗效果好,但必须查清缺铁病因,治疗原发病,才能根治;如老年人缺铁性贫血常因消化系统肿瘤慢性失血引起,如果发现和诊断了缺铁性贫血就给以铁剂治疗不进一步检查,延误了系统肿瘤的诊断显然是错误的。又如常有一些缺铁性贫血病人缺铁是由于不良嗜好和习惯引起(如长期嚼食大量茶叶),如不问清楚病史,纠正不良嗜好和习惯,单纯给以铁剂治疗,不仅得不到疗效,还延误病人治疗。

    治疗缺铁性贫血的常用药物:

    铁剂治疗:

    口服铁剂,均应饭后服用:硫酸亚铁0.3g日3次;葡萄糖酸亚铁0.3g日3次;富马酸亚铁0.2g日3次;10%拘橼酸铁胺,10-20mk,日3次;琥珀酸亚铁,0.15g日3次;福乃得,含多种维生素和铁,每日1片;力蜚能,0.15g日1次。口服铁剂治疗在血色素正常后仍应口服3-6个月,以使储存铁达到正常。
, 百拇医药
    中药成药

    绿矾丸

    每次1.5-3.0g每日3次口服,饭后。

    枣矾丸

    每次1丸每日3次口服,饭后。

    伐木丸

    每次1.5g每日3次口服,饭后。

    益中生血片

    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饭后。

    明明白白用药

    铁剂尤其是二价铁对胃肠道有刺激性,可引起食欲缺乏、恶心、腹泻等,因此宜饭后服。三价铁刺激性较小如枸橼酸铁胺可做儿童被铁药,多糖铁复合物不含游离铁,无其他铁剂的不良反应。

    大剂量口服铁剂可引起消化道出血、坏死甚至昏迷。

    铁剂不宜与磷酸盐、四环素类及鞣酸等同服,以免妨碍铁的吸收。

    服用铁剂不宜与含雄黄、朱砂等中药同服,也不宜与乌贝散等碱性中药及含鞣质较多的中药:如大黄、儿茶、五倍子等同服。

    (文/本报记者 麻晓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