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254210
食物安全小贴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3日 科学时报
     吃了受微生物污染的食物之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是很常见的。你最近一次感到不适是在什么时候呢?在日历上为这一天做上记号并大致记录下你吃过什么食物。饮食引起不适是很常见的,但很多人却都熟视无睹,更没有意识到避免受其折磨其实也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亚洲食物信息中心的Georgina Cairns总结了因饮食不当而引起疾病的几条最常见的原因。

    将食物存放在危险区:5~60℃是最利于细菌繁殖的,这个区间段就叫做“温度危险区”。食用前将食物长期存放,将烹饪好的食物长期放置于允许细菌增生的地方,或者不充分地加热都非常有可能使食物处于危险区之中。

    生食和熟食的交叉感染:来自生食的细菌可以感染已做好的有待食用的食品,或者受污染的食品(如果没有适当储存的话)。在英国,生食通常存放在冰箱的低温区,而熟食则应放在上面的空间(避免生食上的液体滴落到熟食上)。所有食物都应该放置在干净无毒的容器里,并适当与外部隔绝。
, 百拇医药
    制作过程中的保存:在食物的准备过程中,手、餐具、还有像切刀、清洗布等厨具都可能从生食那里感染到细菌。如果接触过生食的手、餐具、厨具等在彻底清洗之前又用来接触熟食,那么这些熟食就会很容易感染上细菌。

    亚洲食物信息中心的这名工作人员还说:“由食物引起疾病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在家中、餐馆和其他一些就餐地点的食物处理和准备过程中的错误。广大食品工作者和消费者都急需一套大而完整的教育程序,而这也是缓解这一公众健康问题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为了保护你和你的家人不再因为饮食不当而引起疾病,亚洲食物信息中心总结出几个重要的小诀窍。

    购 物:

    最佳食用日期和限期食用日期应该引起注意;过期食品不应该再打包存放起来,而应该将信息反馈给商店老板。如果发现食物已经超出包装袋上印出的“最佳食用日期”,或者在家里发现包装袋已经破损,这些情况都应该将食物返还给零售商,或者向食品生产厂家反映。
, 百拇医药
    食物的掺假包括使用劣等、便宜的配料欺骗消费者、抢占生意。如果销售没有标记、标记错误或是受到污染的食物,应该向相关的职权部门反映报道这类事件有助于职权部门逮捕和处罚违法零售商,并减少这类事件的重现。

    储 存:

    将生食,尤其是肉、鱼和海味等存放在冰箱的最底部,熟食放在顶部。储存时将食物绑扎好或者适当隔绝。

    食物温度还很高的时候,不要放在冰箱里,因为这样容易导致冰箱内升温。

    罐头、盒装食品等注意要放在凉爽干燥的地方,千万远离昆虫和啮齿类害虫。

    食物的准备及食用:

    在烹饪食物和就餐前记得千万要洗手。

    处理过生食的厨具在用过之后一定要彻底地清洗干净,在处理熟食或者拿这些厨具来食用生食的时候也要注意清洗干净。

    要仔细选择餐厅、饭馆或其它的就餐地点。要保证工作人员、刀具和其它的厨具等等看起来都是干净整洁的。这是就餐地点的卫生标准包括幕后卫生情况的一个好的指示器。

    热食应该是烫手的,而冷盘则应该是凉的,不要让食物放置于室温下超过两个小时。尤其要小心大量烹制出来的食物,提前预备好的食物,或者在不同环境下准备的食物,如聚会、会议、大型社交、室外郊游等等。

    杜扬据亚洲食品信息中心(www.afic.com)翻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