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256860
12岁起感觉头晕--烦人的"颈动脉炎性眩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南方日报
     有位29岁的男性患者,无头部外伤,却得了17年的眩晕症。自述从12岁开始,除了睡觉时间以外总感觉头晕,还常伴着头重头胀、颈枕肌酸痛、咽干咽痛,注意力不集中,精神难以振作。经脑电图及脑血流图检查无异常,颈椎X光照片意见为骨质增生,以颈椎病多处求医,按摩理疗无显效,中成药服了不少,但症状没有改善。后经人介绍来诊,检查颈椎棘突无偏歪,颈活动功能正常,而双侧胸锁乳突肌挛缩增粗,颈动脉有多个触痛点,拟“颈动脉炎性眩晕”给予颈动脉及周围颈肌的手法对症治疗,十几次后病情迅速得到控制。

    眩晕是一种症状,是由于机体对空间关系的感觉障碍或平衡感觉障碍,其病因比较复杂,种类较多,大家较为熟悉的病症如美尼尔氏病、中枢性眩晕、颈性眩晕等,虽然各病都以晕为基础,但晕的感觉及并发症不尽相同。像颈性眩晕,也可称为椎动脉型颈椎病,是由于椎-基底动脉往头脑部供血不足所致。发作时多有旋转感,有的伴有恶心呕吐、心慌心跳、耳鸣耳聋、视物模糊,颈部扭转至某一位置时症状加重,甚至突然猝倒,一过性神志不清,清醒后又如常人。该病首选方法以手法按摩治疗,病情多能康复。而颈动脉炎性眩晕,患者往往描述不清眩晕情景,步履不稳,走路倾斜、头痛出汗、恶心作呕,间有咽痛、咽痒、干咳、耳痛、头皮发麻等杂病相随。该病的主要特点除了眩晕及以上并发症以外,还时常有颈部、肩胛处的肌肉疼痛,这种晕痛混合或晕痛分开发生的病例,门诊不在少数。患者对这些综合症状常产生错觉,头晕痛的治头,颈肩肌肉痛的认为是颈椎病请求按摩理疗而效果差。抓不住原发病因,只在表面上下功夫,致使疾病缠绵不断,烦恼多多。

    颈动脉是头颈部的动脉主干,担负着传送占有全身五分之一血液往脑部的任务。但颈动脉搏动处较少肌肉等软组织覆盖保护,是容易受伤的部位。外伤、不正确姿势长时间牵拉,“叹”空调,“吹”电风扇等冷气侵袭,都会引起动脉及周围结缔组织产生无菌性炎症,颈前部肌肉挛缩,从而刺激血管近旁的神经产生头面、颈、咽各处的疼痛。这些都是多发性放射痛的局部表现。

    认识“颈动脉炎性眩晕”症并不难,一般的脑电图及脑血流图无大的改变,抗炎镇痛及营养神经药甚至大量的抗菌素疗效不显著,检查单侧或双侧颈动脉有明显触痛,患侧胸锁乳突肌挛缩增粗多能确诊。应用手法按摩颈动脉及周围肌肉组织,并配合适当的理疗和药物,患者自我保护颈前组织不受凉,就能较快消除这一被人忽视和烦人的病症。文/庄晓群(广东省一七七医院第二门诊部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