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0256864
泡吧学生的情感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南方日报
     每当夜幕降临,酒吧里,缠绵的音乐,醉眼的灯光便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具有挡不住的诱惑。夜夜笙歌、宵宵狂欢、烟雾迷朦、宿醉结伴。这本是成年人有闲一族的活动空间,如今却出现了一些中学生不甘寂寞的身影——

    明星梦始终遥远

    在罗湖某情侣逍遥吧,某校高二(3)班的依帆同学可谓是个人物,从老板到酒吧常客没有不认识她的。因为依帆能歌善舞,所以,她从这里的消费者变成了打工者。每天晚上要么表演双人舞或独舞,要么唱上几首流行歌曲,常常博得满堂喝彩。依帆出彩的表演带旺了酒吧的生意,老板给了依帆一份不薄的月薪。依帆几乎每天下午放学后就到酒吧,图的是这里有吃有喝有歌声有人气,还有一份兼职薪水。

    当谈到学校老师时,依帆有些激动:“我想当明星,不想读书,因为成绩不好,老师歧视我,同学小看我,读书真没劲!”

    说到家人的态度,依帆眼圈就红了:“我没有家,有家也不想回,因为那个家不属于我!”
, http://www.100md.com
    依帆讲起了她的不幸身世:“当我6岁的时候,爷爷奶奶带着我上山村小学念书,奇怪,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有爸爸妈妈来送,我怎么就没有爸爸妈妈呢?我吵闹着要找爸爸妈妈,两位老人只有流着眼泪叹气。直到我小学毕业的时候,来了一位叔叔和一位阿姨,说是要接我去深圳读中学。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我来到了深圳。原来,深圳是我出生的地方,那叔叔阿姨就是生我而不养我的父母。这些都是我来深圳后才渐渐明白的。”

    “我降生到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个错误,三代单传的爸爸希望延续香火,铁心要生个儿子,可偏偏生了我这个女儿。爸爸连夜将我送到河源爷爷奶奶家,然后对外人撒谎,我刚出生就死了,还做了一个假坟墓。他们如此自欺欺人,为的就是再生一胎。没想到再生的一胎还是女儿。每当想起这些,我就怨恨交加,‘爸爸妈妈’几个字怎么也叫不出口。其实,我起初泡酒吧只是出于好奇,后来老板邀请我打工,我就将错就错,借此机会挣钱。现在,我有个心愿,就是赚钱养活自己,并报答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依帆羞涩地笑一笑,不想继续说下去。

, http://www.100md.com     酒吧老板说,依帆最近有点麻烦,几个不明身份的男孩子常来寻衅闹事,有时喝醉了还对依帆动手动脚,我们也爱莫能助……

    孤独者的乐园

    某职业技术学校美术班的丽纳爱好摄影,以广告摄影为主题的同仁吧老板投其所好,给丽纳举办了个人摄影作品展。从此,丽纳小有名气,似乎找到了一点自信。在酒吧,丽纳广交摄影爱好者,也找到了初恋情人。晚上不回家,天天泡酒吧,家长有意见吗?丽纳说,家中没有第二者,除了我就是小鸟,我害怕寂寞,所以才来酒吧。

    说着,丽纳的眼睛就红了:爸爸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出任董事长,妈妈做财务部长。他们心目中只有企业、效益、挣钱,我只能餐餐打电话叫盒饭。他们似乎觉得给了我钱就一切搞掂了。一周都难得见他们一次面,一个月也难得他们在家吃一顿饭。今年“五一”节,我舅舅来了,好不容易一家人聚在酒店餐桌上,当谈到我的学习时,我爸又是一通冷嘲热讽。美其名曰给我请了一个保姆,照顾我的生活和学习,其实保姆成了我的管教,常常打我的小报告。我实在受不了,就把保姆赶走,为这事爸爸赏给我一记耳光,还骂我霸道,我回骂爸爸奸商铜臭……
, http://www.100md.com
    在酒吧,丽纳学会了抽烟酗酒,常常疯到后半夜才醉眼蒙胧地回家,有时还与男友蜷缩在酒吧包厢通宵厮混,摄影水平反倒没有多少长进。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又是一个雨夜,在蛇口某酒吧里,巴可早早坐在一角等待着。念高一的他,有一个外号叫“罢课”。课堂上,他常常对老师的讲课评头品足,甚至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有意使老师下不了台,老师卡壳他就喝倒彩,老师和同学们对他都敬而远之。巴可是住校生,按学校要求应该上晚自习,可他就是坐不住,几乎每天下午放学就跑到附近的酒吧找乐,直到晚上十点半学校查铺点名时,才匆匆赶回去报到。有时等查铺点名后又翻墙离开学校跑到酒吧,第二天早晨才再回学校,所以,课堂上打瞌睡是常有的事。

    家长以为巴可住在学校,学校以为巴可回了家。而酒吧,则成了学校家庭两不管的边缘地带。为何泡酒呢?

    巴可说:“为了不回家。酒吧是我的精神避难所——3年前,我父母离婚了,母亲由于精神颓废,整天打麻将以发泄心中的怨气。即便我回去,母亲也不做饭,只是给钱我吃盒饭。最近,我妈又结婚了,成为我继父的人就是我妈崇拜的麻将高手。我不赞成我妈找这样的人结婚,觉得很丢脸,所以,我要求住校。其实我家离学校很近,走路也不过5分钟。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虽痛苦但管不了,住校是借口,逃避是事实。”
, 百拇医药
    为“分”消得人憔悴 念高二的游弋,学习成绩不赖,在班上排名第五,还担任班长,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可问题就出在分数排名上,游弋的爸爸不满意他排名第五,一定要他打败班上的第一名。游弋爸爸的理由是:像这样三流的学校,如果成绩不排在全班第一位,就别想考取大学。为了集中精力搞好学习,父亲还要求游弋辞去班长职务,谢绝参加学校一切活动,一门心思念书。

    班上排名第一的是一位女生,整天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也不参加任何活动,从不担任学习之外的工作和职务,可两年来就是牢牢占据第一名的位置。游弋的爸爸羡慕这样的孩子,认为当班长影响学习,只有学习成绩第一才是硬道理。他甚至认为男生学习比不过女生,让女生占据班上第一名,这个班就希望不大。

    听从老爸的旨意,游弋辞去了班长职务,也不再参加学校的一切活动,心目中只有一个目标:打败第一名,争夺第一名。有些时候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进入高三的第一学期,游弋没有进入第一名,反而下滑到第十一名。从此,游弋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周末不敢回家,就去泡吧,还撒谎说在学校补课。
, 百拇医药
    泡酒吧是高消费,一个晚上需要一百元左右,钱从哪里来?家长给的钱是远远不够开销的,怎么办?游弋开始借钱。先找亲友借,再找同学借,但都是只借不还,别人都说他是个骗子。后来,游弋干脆私下找妈妈要钱,“不足为老爸道也!”但要钱的数额不断加码,游弋妈妈开始怀疑了,于是,暗中跟踪,终于在酒吧将游弋逮个正着,也揭穿了谜底。

    酒吧不是学生的精神避难所 酒吧,本是工薪阶层消遣的地方。学生泡酒吧,是为了排解来自学校、家庭等方面的压力,寻求一个调整或发泄的空间。花季年华的中学生,青春情感的萌动,与家长和老师价值观念的冲突,与异性朋友的情绪变化,以及生理发育与心理波动的影响,难免出现种种问题。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在哪里?家长忙工作,教师忙上课,往往只注重学生考试成绩,视而不见学生的心理变化,于是,酒吧就成了家庭和学校的“第三者”,成了学生精神的避难所。加上一些不良商家唯利是图,一心盯着学生的钱袋,打出酒吧文化的幌子,花招百出刺激学生消费,还建立所谓的会员制,推出月卡年卡消费。

    其实,学生依赖酒吧排遣心理压力和情绪,无异于饮鸩止渴,新的问题会更多,还会衍生出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学校不是设有心理咨询室吗(也许有的只是形同虚设,甚至压根儿没有)?心理咨询室真正发挥作用了吗?家长每周与孩子平等对话有两小时吗?家长们,我们既要关心智商的巨人,也要关心情商的侏儒。救救孩子吧,别让他们在酒吧里变成迷途羔羊!(文/陈作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