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63936
呼吸道疾病反季节发作 老年慢阻肺患者尤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7日 新闻晨报
     晨报讯气候反常患病也反常,原本在冬季发病比较广的呼吸道疾病,时下也频频发生。记者昨日从瑞金、华山、同济等医院了解到,在他们的呼吸科病房收治的病人中,80%是老年及儿童上呼吸道疾病患者,其中老年慢阻肺患者尤为多见。

    按常规呼吸道疾病多发于冬季,为什么时下却出现了患者增多的现象?据瑞金医院儿科李云珠教授介绍,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天气炎热,很多老年人、儿童常呆在空调房间,如果温度设置过低,房间内外冷热温差大,老年人、儿童的体温调节功能又差,加之人体内水分缺乏,极易着凉诱发上呼吸道疾病;再则由于长期开空调,门窗关闭,致使室内空气不流畅,给各种微生物的孳生提供了条件,造成抵抗力相对低下的老年人、儿童感染。

    临床还发现,夏季感染呼吸道疾病后容易反复发作,而且产生耐药性的可能也极大,还有一些病人合并有喘息、痰中带血、呼吸衰竭、浮肿、意识障碍等。

    所以李云珠教授特别提醒,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后,凭经验吃药是不可靠的,特别是一些反复发作、反复治疗的老年人、儿童,因为病情加重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经验性用药很难控制病情,一定要求助于专科医生医治。 (记者朱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