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263948
进补之前揉揉脾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7日 精品购物指南
     立秋一过,风就立马改成从南窗户吹进来了,人也被几场秋雨一洗,精神多了。于是,不少人“食指大动”,扛着地球人都知道的“贴秋膘”饮食理论,想要暴撮去了。且慢,该怎样调补也是有讲究的。

    酷暑时,很多人胃口不好,主吃瓜果、粥类、汤类等省劲的食品,脾胃也因工作量缩减而活动功能减弱。秋凉后,如大剂量进补,胃肠就得立刻从半歇工状态变成超负荷工作。当然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无法消化,营养物质就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甚至还会引起疾病。这正如人们锻炼身体,必须先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后才能逐渐加大运动量,决不可野蛮操作。所以,这期间进补的原则是要先揉揉脾胃,调理到能干重活的状态后,再行进补。下面就介绍一套简单的补前揉术。

    第一揉:清热化湿——萝卜茶

    白萝卜营养丰富,含钙且有药用价值,可清热化痰,配茶饮用能清肺热、化痰湿,具体用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加少量食盐,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略加食盐调味(勿放味精),再将茶叶用于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不拘时限,有祛除夏季余热,理气开胃之功。

    第二揉:补脾润燥——芝麻栗子粥

    芝麻性滋润味甘淡,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秋燥带来肺及胃肠津液不足常见的干咳、咽干口燥、肠燥便秘等身体不适症候。栗子味道甘美,而且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芝麻50克、栗子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栗子、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

    第三揉:滋养脾肾——芡实羹

    芡实含碳水化合物极为丰富,而含脂肪少,因而极容易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夏天炎热季节脾胃功能衰退,进入秋凉后功能尚差,及时给予本品,不但能健脾益胃,又能补充营养素。如将芡实与瘦肉或牛肉共煮,不但味道鲜美,也是适时补品。民间有用芡实60克、红枣10克、花生30克,加入适量红糖制成芡实羹,具有易消化、营养高,能调补脾胃,益气养血等功用。赶快操练起来。 北京中医药大学 张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