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63966
甜食高蛋白造就小胖墩 行动慢引发自闭孤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新闻晚报
     近一年来,儿童肥胖引起儿童脂肪肝、糖尿病的越来越频繁,同时,肥胖儿童因为行动迟缓,追不上同龄人,与外界交往越来越少,久而久之,精神上还出现孤独、自闭等心理疾病。专家指出,从饮食源头上控制儿童甜食和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可以使肥胖儿童远离生理、心理疾病。

    行动慢引发自闭孤独

    近日,记者在采访亲子活动中发现,肥胖儿童在学习和活动上明显跟不上其他孩子。在短短30分钟的一堂课里,小胖墩在课堂上到处乱跑、思想不集中、学习更不专注。现场一些“小胖墩”妈妈告诉记者,小胖墩平时和同龄人一起跑,追不上干脆不追,玩不到一起就自己玩。时间一长,家长便发现他们不合群,经常自己在家看电视、打游戏,和家长也没有交流。

    幼儿心理专家冯耘表示,在心理自闭和孤独的儿童中,肥胖儿童占了一大部分。从幼儿成长过程来看,他们需要和同龄人一起玩、一起交流,需要和同龄人协作体育锻炼,如打篮球、踢足球等。但由于肥胖,一方面懒得动,结果和同龄人交往少;另一方面行动缓慢、笨拙,其他孩子不愿和他们玩耍,由于缺少交流而越来越“独自行动”。如果家长忙于工作,又无暇顾及孩子,久而久之就产生自卑、孤独,患上自闭症。

    小胖墩患上脂肪肝

    8岁的小胖墩竟然患上脂肪肝。由于体重超标,现代儿童患上儿童糖尿病、儿童脂肪肝越来越多。在每年的儿童入学体检中,儿童出现的一系列成人肥胖疾病与“放羊式”的随意生活习惯和没有节制的饮食习惯有关。

    中医医院儿科主任王霞芳告诉记者,脂肪肝、糖尿病的低龄化主要是肥胖引起的。不少现代儿童都出现营养不均衡,如:他们喜欢吃炸鸡,家长就给他吃炸鸡;喜欢甜食,就不加控制地吃甜食;还有的家长为增强孩子食欲,买来各种保健食品。但这些保健品中可能含有激素,虽然刺激了孩子的食欲,却很容易发胖。

    肥胖负面影响多

    冯耘认为,传统的孩子“越胖越可爱”的观点将在小胖墩今后的生理和心理上带来许多隐患。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肥胖带来的负面作用也会越来越突出。比如:在今后体育课上,各项体育成绩容易因为自身体重负担大而测试不达标,以至于今后可能因为体育成绩不合格而影响升学;同样,小胖墩长大成为大胖子,在各种社会实践和求职招聘中,也可能因为形象上的弱点而失去许多好机会。

    王医生建议,都市孩子应该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控制甜食和高蛋白食品的摄入量,才能从源头上遏制儿童脂肪肝和儿童糖尿病。同时,有意识地加强体育锻炼。作者:记者许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