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香味与健康
编号:10263974
不必处处“芳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四川日报
     如今,我们的生活中常常芳香四溢:各种人工合成的芳香剂不仅在化妆品中广泛使用,宾馆、商场、饭店、厕所、汽车中都喷洒,就连电话、电风扇、冰箱、洗涤剂、鞋帽、玩具等用品中也加进了芳香剂。

    现在面市的各型芳香剂,模拟的是自然花的香味,但它们多采用的是化学香精类物质,其香味分子的浓度大大超过天然花香分泌的浓度。另外,人工芳香剂在使用中易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化学反应,有可能对人的呼吸道、皮肤中及中枢神经产生不良作用。因此在有人工芳香剂的场合出入后,有的人会出现皮疹瘙痒、头晕及咳嗽等症状,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这既与个人的过敏体质有关,更与芳香剂的污染直接有关。

    所以,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家庭,不一定需要处处充满“芳香”,尤其是患有过敏性哮喘、皮炎、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以不用香水或尽量少用芳香剂为好。□浦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