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2
编号:10263978
女人追逐流行易犯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都市女报
     发泄还是病态

    逛街、购物、赶时髦是大多数女孩子都乐此不疲的事情,对于流行的追赶,很多人以这是一种情绪的发泄来解释,确实,有些人是以购物为减压方法,但是,如果把嗜购、追求流行仅仅当作发泄又是不确切的。晓玉是个典型的都市白领,和众多女孩子一样,她对于购物有着天生的爱好,她和她的朋友们把每次到商场购物称为“追赶流行”。最初她也没有什么不正常,但时间一长,她却没有办法停下自己的这种嗜好,除了衣服、鞋子、皮包、化妆品要赶流行拼命买,连超市里小到餐巾纸、香皂等物件只要是她认为流行的都会疯狂购买。她家附近开了一家大型超市,她更是几乎每天都要进去逛,而且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归。天长日久,这些东西就在家里成了堆,而她不只没有解脱,反而越陷越深了。像晓玉这样因追求流行而演变成的近乎病态的购物,就是一种病态心理。攀比还是跟风

    当然,这种购物和追赶流行的心理因素很多,你不妨回想一下购买新衣服时的情形。

    “你的眼光真厉害!这是今年将流行的外套……像你这样的身材穿上它,简直是无懈可击呢!”只要售货员如此一说,你一定就会认为“噢……真是这样吗?”而掏钱购买。听到是流行就掏腰包,是一种跟风心理在作祟。据专家介绍,被流行所“拘”的心理条件有三项:第一,具有一种迅速“扑向”新东西的好奇心。第二,都想走在流行的尖端,领先其他同性,喜欢向他人夸耀,也就是说,具有一种显示欲。第三,如果跟不上潮流的话,她就会感到羞耻,具有一种不想落于人后的“划一性”。无法拒绝流行的人以女性为多,当她们心存不满、思维混乱时,即可能引发无止境的购买欲望。无休止地买这买那,却并不以消费为目的,明知道是用不着的东西,却还是一再买回家。
, 百拇医药
    拒约还是接受

    对于流行,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拒绝还是接受?其实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很清楚了:一旦传播媒体宣布今年流行的服饰款式,追赶流行的人便会立刻扑向它。于是,很快便可看到这些人身着新流行款式的服装穿梭街头,不管那些服饰是否适合于自己。其他人也会起而仿效。不久以后,满街充斥着穿同款式衣裳的人,反而变成制服一般,就失去新鲜感了。因此,流行的东西不是不好,而是要因人而异,选择属于自己的流行,而不是跟风。

    心理专家指出,人都是有显示欲的,比如,有些人一直不受人注意,而在购物时,被售货员围着,尽可享受她们的热情,优越感油然而生,会让他们获得心理的满足。而当他们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流行服饰时,受到显示欲支配的心态更能得到满足。然而,这样的心态是病态的,长此以往,将可能患上晓玉一样的心理疾病。要怎样摆正心态,用健康的方法来解脱或发泄“心结”?专家认为:首先应该明白,喜欢购物,有购物欲是正常的,但是要懂得自我控制,尤其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最好不要去购物。其次,要找到良好的方法为自己减压,比如健身、进行户外活动、和朋友一起玩耍等等,不能以不健康的方法来进行发泄,这样很容易患上嗜购综合症。另外,还要明确对于流行的认识,对流行的东西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要被流行牵着鼻子走,以致走进死胡同。因此,无论是拒绝还是接受,对于流行,人们尤其是女人们都要保持正确的心态。(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