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263992
不同发热,退热药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武汉晨报
     各种解热药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解热作用。但通常只用作一种辅助治疗的手段,在多数情况下是治标不治本的药物。盲目使用退热药可能会打乱某些疾病的发热规律,破坏体温曲线记录,干扰疾病热型这一诊断疾病的特有体征,从而影响了诊断的准确性。

    如果是肺结核病的潮热,多在每日下午发低烧;伤寒的热度一般持续在39℃—40℃之间;败血症、脓毒血症为弛张热;疟疾为间歇热,隔日或3日发烧一次。对急、慢性炎症引起的发烧,当务之急是抗菌消炎,以控制炎症的发展与扩散,退热药只能当成辅助性用药。除少数消炎药物,如抗炎松、消炎痛等以外,一般退热药并不具备抗炎作用。病毒引起的疾病发热,必须用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一旦病毒被抑制或杀死,则发热自退,不能指望用退热药就能解决问题。

    很多退热药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如阿司匹林,可以引起机体凝血机能障碍;氯灭酸类则可能引起肠道不适、神经系统症状。所以有过敏史、溃疡史或患白细胞减少症及肝肾功能减退的患者,应该慎用或不用退热药。采写/见习记者 熊苒苒 通讯员 郑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