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儿内科
编号:10293400
儿童时期牙列的分阶段及其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根据儿童的牙齿萌出、乳恒牙替换过程和牙列特征,临床上可以将儿童时期的牙列分为三个牙列阶段:

    (1)乳牙列阶段 从乳牙萌出至恒牙开始萌出之前,称为乳牙列时期。乳牙是小儿的咀嚼器官正常的咀嚼运动可以促进颌骨和牙弓的发育。对食物的充分咀嚼可反射性刺激唾液分泌,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维护乳牙和乳牙列的健康完整至关重要。这一阶段对儿童牙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尽可能保存乳牙非常重要。过早丧失乳牙必定造成一系列牙颌的畸形和功能障碍。

    (2)混合牙列阶段指从恒牙开始萌出,乳牙依次替换,到12岁左右,乳牙替换结束这一阶段这个阶段口内既有乳牙也有恒牙,所以称为混合牙列时期。这是儿童颌骨和牙弓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建立恒牙牙合关系的关键时期。由于此阶段恒牙龋发病逐渐进入高峰,防治龋齿、诱导正常牙合建立和错牙合早期矫治是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3)年轻恒牙列阶段 12岁左右,全部乳牙被替换完毕,到13岁左右,除上下颌智齿外,恒牙均已萌出,但此时的部分恒牙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所以称为年轻恒牙列。在这个时期由于其解剖形态特点,如牙合面窝沟较深,牙髓腔相对较大,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所以龋病发病率较高,龋坏也较严重,发生牙髓炎和根尖炎的可能性也大。同时第二恒磨牙虽在12岁前后萌出,窝沟龋发病率也高,因此,尽可能保存第一、第二恒磨牙,是这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