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口腔科
编号:10293401
牙冠的功能形态的生理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牙冠形态与咀嚼效能直接发生关系的部分为上、下牙咬合接触的部分;切牙为切嵴、尖牙为牙尖、后牙为牙合面。上颌切牙的切嵴是突形,切嵴之上即为舌凹,上下切牙咬切食物时,食物介于上下牙之间,下颌切缘从上颌切缘到舌凹的运动过程中食物就被切断了。尖牙的牙尖可以穿透食物而撕裂之。后牙的牙合面有突形结构如牙尖、三角嵴、斜面及边缘嵴,也有凹形结构如凹及发育沟,在咀嚼运动中突形结构与突形结构的接触可将食物压碎,突形结构与凹形结构的接触可将食物磨细。

    如果牙的牙合面磨损严重,将牙尖及边缘嵴都磨平了,牙合面平坦,则咀嚼效能就要减弱。牙尖与凹的接触,使上下牙的咬合关系保持稳定,这对颞颌关节、咀嚼肌、牙周组织的健康都非常重要。

    每一个牙尖在牙合面上都有一个三角嵴,每一个三角嵴都由两个斜面构成。锋锐的嵴在咀嚼中可以压碎食物,斜面可以磨细食物。牙合面上所有的三角嵴及其斜面纵横交错犹如各式刀具,咀嚼起来就起着多刀多刃的切削作用,这对咀嚼是非常有利的。

    除此而外,斜面的引导作用,即:上下牙一但接触,下牙就顺着上牙牙尖的斜面运动,进入上下牙最广泛的接触位为止。这是牙周膜本体感受器的作用,是一项重要的口腔生理作用。凹的作用在于盛满食物以备牙尖的捣碎和磨细,边缘呢则将食物局限在牙合面的中央凹内,同时与对牙合的牙尖也有研磨作用。上颌磨牙斜嵴的方向与下颌的侧向运动一致。在咀嚼中,食物的脱溢与咀嚼效能也有密切关系。食物在被嚼细之后,如能顺利离开牙体牙合面,就可保持牙合面的锋锐形态,以利咀嚼,否则,如果食物碎屑不能迅速离去而将牙合面填平,就不能继续嚼细食物了。

    发育沟,特别是颊面沟和舌面沟,以及外展隙是食物流通的重要通道。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