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293563
长期服用镇痛药 会有胃肠道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广州日报
     一项调查表明,在每日服用镇痛药治疗慢性疼痛的病人中,将近七成的病人会发生消化道或胃肠道不良事件,包括消化不良或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胃溃疡等。为此,专家提醒需要服用消炎止痛药的患者,在使用任何药物之前应该先寻求医生的指导。

    据介绍,这项研究共调查了909例慢性疼痛病人,这些人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英国。被调查对象中最常用的镇痛药是非甾体类消炎药,如阿司匹林等。

    调查发现,有70%以上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的病人会出现各种胃肠道副作用,如烧心或恶心等。平均有48%的调查对象在服用镇痛药期间出现了消化道不良症状。

    然而,许多病人没有意识到镇痛药有潜在的胃肠道危险性。近一半的患者意识不到胃溃疡可能致命。为此,有专家提醒长期服用消炎止痛药的患者:“服用任何药物之前,都应与医生探讨所服用药物的疗效和危险性等问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