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信息
编号:10327928
修补过的婚姻 你还要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当婚姻受伤的时候,我们一方面要做好放弃的准备,另一方面也不能放弃修补的可能。不仅是因为彼此曾经付出过的真情,还因为在婚姻的裂缝和伤痕之下,掩藏着岁月流逝积淀而成的亲情。

    书上有位师傅说过:锔过的碗,假如再摔到地上,哪怕别处都摔成指甲盖大的碗碴,但被锔钉箍过的瓷片,依旧会牢牢地拢在一起……就让我们像呵护瓷器一样呵护我们的婚姻吧。

    事例:“约法三章”约束了谁?

    受访者/吴燕(化名)职业/家庭主妇年龄/35岁婚龄/10年

    结婚之前,我和老公约法三章,结婚以后什么错误都是可以原谅的,惟一是那个“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是不可饶恕的。不论是我们之中的谁犯此“天条”,只有一个结局——离婚!在我的夫妻相处的原则中,我是不会和一个“追腥逐臭”的男人生活在一起的。

    婚后生活一直很平静。两年以后,我们的儿子出生,而我因为原单位效益不好而待岗在家。老公当时在一家民营企业做到了市场部经理,一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已经算比较高了,就对我说:“你先不忙着找工作,就在家带孩子吧。”我生完孩子以后,心里一直很脆弱,对找工作的事没什么信心,就接受了老公善意的安排,在家做起了全职主妇。
, 百拇医药
    一直到2001年,儿子上学了以后,我不能忍受独自一人待在家里的寂寞,向老公要求再出去找工作。这中间几年,老公已经换了好几份工作,收入也涨了一些,有了大几万元钱的积蓄,考虑之后就说:“那我们开个小店给你守吧。”2002年底,我们开一个头饰店的想法成熟,租下店面开始装修。

    平心而论,在家带孩子的这几年,老公对我的确不错,一发工资就全部交给我,下班完了就给家里打电话,这么多年了,每年情人节、结婚纪念日从来没有忘记送我礼物……现在又拿出积蓄给我开店,我真的很感动,觉得自己很幸福。可是上天没有让这种幸福的感觉延续太久。

    一天,我和老公都在店里忙装修的事,老公拿起刷子亲自刷墙。这时,老公的手机响了,老公看了一眼递给我:“接一下,家里打来的。”我接过来,屏幕上显示的是他爸妈家的电话,传过来的声音却是一个陌生女人的。她一报出老公的名字,我心里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我把电话又递给老公:“找你的。”接完电话后,老公说是他小学的同学雯,离开武汉以后很久没联系,这次回来就找到他爸妈家去了。
, 百拇医药
    当天晚上,老公说要请老同学吃饭就出去了。我没有阻止,可是心里酸溜溜的,老公毫不掩饰的喜悦表情刺痛了我……

    雯居然还没有结婚!当然她有一个不错的男朋友,正在国外等着她。用她的话说,“出国前的这段日子,想找回一点从前的记忆”。老公彻底放下装修的事,一头扎进了他们的记忆中去了。起初,他还只是偶尔不回来吃晚饭了,再后来就发展到彻夜不归,说是叫了好些小学同学聚会。鬼才会相信他的话!

    果然,不久以后我的担心就从大学同学的口中得到了证实,他们告诉我老公居然借朋友的房子让雯住在那里,而老公则常常晚上去“报到”。

    面对我的质问,老公没有隐瞒,他很后悔的样子,说是自己一时忍不住,也是经不住雯的诱惑。虽然我早有准备,可是从老公口中得到证实,我似乎被震晕了过去,半天说不出话来。

    清醒之后的第一个念头是离婚,我想起婚前的约法三章……可是我心里很明白,现在的我已经离不开老公了,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经济上。几年没出去工作,我怀疑自己还有没有能力独自养活自己和儿子;而且我早已从自己的朋友圈子里退了出来。我已经把我生命中最美好、最年轻的10年如花岁月给了他,现在说离婚,我不可能像23岁刚嫁给他的时候那么义无返顾了啊……
, 百拇医药
    那次争吵过后,我们谁都没有再提雯的事,店面装修的事也停了下来,老公每天下班按时回家,一切似乎很平静。

    春节过后,老公再次主动提起雯的事,说是她要出国结婚了,他想送她去北京。我没做声,我希望老公能看出我的态度,可是……

    老公去了两天,回来以后急急地向我表白什么都没有发生。看他那欲盖弥彰的表情,你说我能相信吗?我想起婚前的约法三章,不知道该如何……

    看法:

    坚持离婚——背叛的爱情,要它做什么!

    听到一个发生在桂林的真实故事。一个女人,因为丈夫的背叛,选择了自杀,抛下了才几岁大的孩子。当她对着摄像机哭诉丈夫的绝情,当她抱着孩子数落孩子父亲的不是,当她跳下楼的那一瞬间,她如果能多一点理智和勇气就好了。结果呢?第二天记者找到她的先生想进行访问的时候,她的丈夫正在悠闲地打牌,并拒绝接受采访。这就是为背叛的爱情献身的下场!现代的女人,要勇敢面对自己的生活和选择,不要让别人伤害你的感情!
, 百拇医药
    肯定离了,我认为在二十一世纪,难道说没有了男人就活不下了吗?我觉得不管是男人或女人都应该学会自立,不要依赖任何人。

    我会离!但是我要他一无所有的离开!

    如果婚姻比喻成苹果。有外遇的婚姻比喻一个烂苹果。那么一个烂苹果是吃之有味,弃之可惜!如果不扔,有个烂疤在那里,挖掉会痛,不挖掉会烂得更严重;丢掉它,这么多的心血种出来的果实,又心痛。人就这样的矛盾,难以自拔!如果是我,我会宁可我负他,不可他负我。我是容忍不了他对婚姻的褒渎。既然承诺不了对婚姻的专一,就别和我结婚。婚前,他的胡来倒可以让我还有选择!可是,婚后,我绝对不允许,变了就离吧。一无所有的离开。

    不要和他结婚不就行了,这样一来他不就是没有了外遇的机会啦!

    背叛的爱情,要它做什么!对感情背叛了,任何情况都应该离!女人当自强!
, http://www.100md.com
    不要对变心的男人心存善良的想法。男人的眼泪往往是鳄鱼的眼泪。他说的后悔往往是言不由衷,有目的所在。

    如果他要走,就让他走,当有天他回顾时,会记得你对他的好……

    欺骗最不可饶恕。我可以允许背叛、变心、分手等等。毕竟,爱一个人是要让他幸福,而不一定要拥有。如果我爱的人爱上了别人,我会给他自由。但是如果欺骗就不可以。———你可以不说,但你说的都要是实话。难道信任不是爱情的基础,诚信不是最重要的吗?

    原谅他——爱他就给他一次机会

    我很迷茫,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也许他和她只是逢场做戏呢?也许在他心里是深爱我的……

    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有得必有失,你自己权衡好。

    没有绝对不可原谅的事情啊,看自己的承受能力啊。想想吧,什么人没有欺骗过自己,又有什么人没有背叛过自己?宽恕自己,也宽恕别人。
, 百拇医药
    我个人的想法嘛,是还爱他的时候好像没有什么不可原谅的,可一旦爱情消失,会发现只要是小小的错误都不可能原谅!如果你还爱他,就给他一次机会。

    很多时候爱情是最没有原则的东西。理性的人可能会有底线,感性的人可能就不顾一切了。

    我只能说,现在的人爱得不够,会轻言放弃,会计较得失,会吝啬付出。每个人都更爱惜自己,保护自己,善待自己。其实每个人都奢望一份无条件的完全忠于自己的爱情,可是自己首先却不能做到。在要求别人时,先问问自己做得怎样。

    人生苦短,谁能无过,恨之,痛之,责之,则不如恕之,德之大焉。

    看原因再决定———他为什么背着你爱别人?

    如果是因为两个人在一起已经没有了感情,而令他有了外遇,我会离婚。有外遇总会有个原因的,是他喜新厌旧、逢场作戏,或是其他?如果是自己的原因,就先检讨自己。
, 百拇医药
    我觉得有很多因素要考虑:

    1、他们是逢场作戏的一夜情;还是已经付出感情的情人关系?

    2、你还爱他吗?

    3、你们有小孩吗?

    4、如果只是一夜情而已,而你们又深深相爱,为什么不尝试原谅?

    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男人不花心不好色又抵挡得住诱惑,非常非常难。重要的是,他是否以家庭为重。不是说偶尔的出轨可以原谅,只是这并不算是真正的外遇。反过来而言,如果他们已经发展成情人关系,那就离婚。因为即使今天你原谅了他,终究还是有裂痕在,而且他们的感情还是存在的。

    当然你老公找了什么样的人是很重要的……

    1.有夫之妇:说明你老公为人极其卑鄙,应该跟他离婚。
, 百拇医药
    2.三陪女郎:应该考虑一下你们之间的性生活是否正常?当然杜绝方法是每天都让他交功课!

    3.青春MM:你应该两手抓,一手要抓好钱袋,二要勤去美容院。

    4.男人:你应该马上离婚!

    彻底烂掉的苹果要扔。烂一点的,有人扔,有人看情况。视人而定。

    背叛、欺骗都是不可接受的,最好是快刀斩乱麻、不留后患!要不然卷进旋涡中无法解脱……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二奶、婚外情等等这类问题。这个社会越来越复杂了,不能单单地用错和对来判断了;这个社会越来越金钱化了,爱情也变成金钱的奴隶!对于奴隶来说,根本就没有欺骗和背叛!这就看你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修补婚姻六大禁忌:

    1.故意与其他异性接触,试图引起他的嫉妒。

    2.死缠滥打、寻死觅活,我不好过也不要你好过。

    3.威胁、恐吓或哀求第三者退出。

    4.找对方单位领导、同事,以博取同情和支持。

    5.找双方父母出面替你解决问题。

    6.不闻不问,听之任之。

    转自 :南方都市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