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药物 > 药物不良反应
编号:10293708
药品不良反应原因复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张晓松)根据国内外有关文献,目前住院病人的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一般在10%到20%,住院病人因药品不良反应死亡的比率在0.24%到2.9%,因药品不良反应而住院的病人约在0.3%到5.0%。

    以上只是大约的统计数字,因为导致药品不良反应的原因十分复杂,而且难以预测。

    药品不良反应的诱发因素包括非药品因素和药品因素,前者包括年龄、性别、遗传、感应性、疾病等,后者包括药品的毒副作用、药品的相互作用以及赋形剂的影响等。因此,同一药品的不良反应,在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种族、不同感应性、不同适应症、不同共存疾病的病人中可能表现不尽相同,再加上药物及其制剂中赋形剂的影响,问题更为复杂,这也使得药品不良反应难以预测。

    由于药品不良反应的难以预测性,再加上新药上市前临床试验的样本量有限(一般在500人到3000人)、病种单一、多数情况下排除特殊人群(如老人、孕妇和儿童),因此一些罕见的不良反应一般难以发现,有些问题必须在大面积使用后方能发现。

    鉴于以上原因,国家一方面严把药品上市前的审批关,另一方面也十分重视药品上市后的不良反应情况,建立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制度,针对已经批准生产销售的药品在使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信息通报。(完)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