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94255
中药饮片实施GMP刻不容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在中药饮片市场,手工作坊类企业与正规的中药材加工厂一直竞争激烈。但借助价格上的优势,作坊类产品的市场份额日益增多,不仅正规中药材加工厂的生存受到威胁,而且整个中药饮片行业的质量亦难以得到提高和发展。在中药现代化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的阶段,中药饮片作为中药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实施GMP刻不容缓。

    ■ 作坊产品蚕食市场

    一直以来,家庭作坊类的中药加工企业生产出来的中药饮片虽然质量没有保障,但是却依靠低廉的价格充斥市场。据了解,近年蚕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甚至连一些大型医院的中药饮片供应也已经被这些作坊类企业抢到手,正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逐年下降,企业的效益也随之急挫。

    据广州市药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志波介绍,中药饮片的销售方向主要是医院、药厂和零售市场三大部分,其中医院和药厂各占销售量的40%,剩下的20%则分布在零售市场上。因此,医院市场被蚕食对正规企业来说损失是巨大的。国家现有的近40家骨干中药材加工厂,除了个别转营中成药生产的,其余的几乎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 百拇医药
    ■ 正规企业巨资改造

    早在2002年,一批正规饮片企业的老总们受制剂企业实施GMP认证的启示,早就着手准备。不少企业就算不能完全依照GMP的标准去做,也通过更新设备、改造工艺等方面努力往标准方向发展。对于GMP改造需要的大批资金投入,梁志波指出,广州药材公司仅前期两条生产线的改造就投入了250多万元,预计至少要500万才能完成GMP改造的工作。但这是一个关乎生存的问题,因此即使投入再大,都是一个正规企业必须要走的道路,也是为将来的正规发展铺平道路。

    对于有人担心,GMP改造会大量减少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数量,是否会造成中药饮片的市场供应量随之下降这个问题,梁志波坦言大家完全不必担心。以广州药材公司属下的中药饮片厂为例,在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具备年产量4000吨的生产能力,但实际上每年真正生产的数量只有400吨左右,至少还有90%的产能没有动用。国内其余的30多家骨干中药材加工厂的情况也相类似。因此,在产能充足的情况下,一旦GMP改造完成,相关企业将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而完全不用担心市场供应是否充足的问题。
, 百拇医药
    ■ [记者手记] 从“忽视”到“重视”

    聊到中药饮片这一块,不经意发现,不管是做饮片的,还是对饮片略有认识的业内人士,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同一个词:忽视!

    尽管中药饮片与中药材、中成药在中药行业里是三足鼎立、缺一不可,而且还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但是对比上下两位兄弟,中药饮片的受关注程度总是最低的。因此导致在中药材种植和药品生产都先后走上了产业化道路的今天,中药饮片还是处于“民间的工艺民间发展”的状况,以致于炮制工艺不规范,伪、冒、假饮片屡禁不止的情况比比皆是,据称甚至还出现了“国内开方,香港抓药”这样令国内中药行业蒙羞的怪事。另外,因炮制工艺的繁杂,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而饮片生产全过程中投入产出比失衡,使得饮片企业处于微利、保本状态,这也大大制约了饮片企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中药饮片GMP实施的正式推行,这个昔日倍受忽视的行业逐步回到了大家的目光中。要推进中药现代化的发展,中药行业里的三大支柱必须齐头并进,中药饮片这个一直以来的薄弱环节更应得到大家的重视。由于饮片发展落后的情况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要想从认识到生产、从消费者到生产企业实现整个行业的提高,确实需要时间去积累。正如广州药材公司的梁志波在采访最后对记者所说的,“改造的工作我们已经在努力地进行,只是希望通过媒体的传播,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这样我们才有振兴的可能。”-粤港信息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