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294301
科研为乙脑防治"撑腰" 福建发病率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健康报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福建省乙脑防治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乙脑发病率已从最高的40.83/10万降到近几年的1.0/10万左右。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乙脑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死率通常在10%左右,且有约30%的患者病后患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福建省是高发地区。近年来福建省卫生厅在该省重点地方建立了乙脑监测点,监测当地气候、传播媒介消长情况、猪带毒率及人群乙脑免疫水平等,同时对乙脑疫苗接种效果进行调查,对乙脑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指导。该省卫生防疫人员深入基层和疫区,坚持防治与科研相结合,科研与现场相结合,进一步摸清昆虫媒介及中间宿主带毒情况,了解了昆虫媒介消长与乙脑发病关系。

    卫生防疫人员根据研究提出了防治措施,制定了一套灭蚊措施,对重点疫区儿童进行乙脑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对病患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他们还从台湾蠛蠓分离出12株乙脑病毒,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台湾蠛蠓为乙脑新媒介。

    该省还进行了中药治疗乙脑实验,为临床治疗乙脑病提供新方法;在早期诊断上,建立了多种实验方法,如补体结合反应、横田氏反应、血凝抑制试验等,并在基层推广应用;同时筛选了高滴度的乙脑代表株—蔡碧华株,并用此株病毒制备了乙脑蔗糖丙酮抗原,不但滴度高,还可长时间保存。(记者林抗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