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94264
叶酸新用途带来新生机(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5日
     4 新发现的其它治疗作用

    叶酸对于精神分裂症有缓解作用,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抑制支气管鳞状转化,预防和治疗因高同型半胱氨酸血引起的冠状动脉硬化症以及心肌损害、心肌梗塞等症。

    总而言之,叶酸已取代维生素E成为国际市场上新崛起的一只多功能保健维生素产品。至2000年底全球叶酸产量始终保持在每年500吨左右规模,其中动物饲料添加剂约占70-80%,药用或强化食品添加剂用途约占20-30%,而去年世界叶酸总产量已激增至800~900吨。目前世界市场上的叶酸原料基本上是人工合成产品,叶酸市场系由德国拜耳、瑞士罗氏和美国默克等大公司所垄断。我国也生产叶酸,但年产量始终只有几吨,因为在技术水平或质量、价格上难与西方大公司抗衡。此外,我国卫生部尚未将叶酸列为法定食品添加剂(美国等西方国家几年前已有此举措)故而限制了其在国内市场上的发展。

    科学研究表明:天然叶酸结晶在空气中很不稳定,它在产品贮存期间易分解从而影响其使用效果。默克公司下属的"EM食品添加剂公司”在1年前已开发出一种新型叶酸衍生物“L甲基叶酸”。据默克公司负责人介绍,L甲基叶酸在空气中的稳定性要比叶酸高100倍而且耐热、耐酸、耐碱,故可直接用于各种焙烘食品(如面包饼干等)以及饮料、糖果和口香糖中作为一种强化营养添加剂。此外,由于L甲基叶酸可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中,故今后可望将其开发成老年人专用抗老年痴呆症口服液类保健食品。据悉,默克首创的L甲基叶酸已获美国和欧洲专利并已在不少国家上市。

    默克公司技术负责人认为:L甲基叶酸不仅作为强化食品添加剂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它还可用于预防心血管病(冠心病、心肌梗塞)、防治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等高发病。仅此两类疾病在世界市场上的预计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据默克公司的乐观预测:L甲基叶酸(商品名Metafolin)的最终年产销量将达50吨左右或更高。

    近据上海复旦大学药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研究人员报道,新开发的叶酸衍生物产品有:肿瘤显像用叶酸放射性物质络合物;化疗用叶酸——细胞毒性药物复合体(如叶酸——苦瓜啶复合物);将叶酸与聚乙二醇(PEG)力[1T成叶酸脂质体的基质可有效地集中在肿瘤组织中故可直接作为靶向杀肿瘤制剂的理想载药系统;可用于基因治疗的叶酸制剂。

    将叶酸与聚赖氨酸加工成络合物可成为理想的基因治疗的主动靶向载体系统从而使基因疗法在21世纪有望获得成功。

    综上所述,叶酸虽为一上市已有半个多世纪的老产品,但近几年新发现的叶酸用途使其“返老还童”,从原来并不起眼的维生素类小品种一举成为重要的保健、治疗药物。随着越来越多的叶酸衍生物的问世,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叶酸将成为国际医药市场上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