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4403
吃药也会吃出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博士

    杜文民

    近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披露5种药物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的信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吃药难道也会吃出病来?其实,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已发布过3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共计19种有严重不良反应的药物被通报。

    “是药三分毒”,还请病人用药时多多注意,谨慎服用,但也勿因噎废食。

    ———编者

    警惕,五种药物可致严重不良反应

    胃复安片剂、注射剂:常见肌群痉挛症状
, http://www.100md.com
    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甲氧氯普胺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58例,其中锥体外系反应42例(占72.4%),主要表现为肌震颤、头向后倾、斜颈、阵发性双眼向上注视、发音困难、共济失调等。42例病例报告中,年龄在18岁以下的共16例,占38%;首次用药即出现锥体外系反应的20例,占47.5%。

    甲氧氯普胺常称胃复安,又称灭吐灵或灭吐宁,常用于治疗胃肠疾病或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但要注意的是,此药有时可引起神经系统不良反应,易被忽视,或误诊为其他疾病。

    在急诊室里,我们屡次见到病人因突然发生颈部、面部肌群痉挛,或上肢和某些躯干肌群的不自主阵发性强直收缩而来就医。这些症状来得很突然,病人及其家属往往紧张万分,其实就是服了胃复安所引起的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鱼腥草注射液:过敏患者禁用
, 百拇医药
    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鱼腥草注射液引起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272例,以过敏反应和输液反应为主,其中严重不良反应有过敏性休克12例、呼吸困难40例。

    鱼腥草注射液是中药鱼腥草提取的注射液,成分复杂,包括:鱼腥草素(癸酰乙醛)、甲基正壬基酮、月桂烯、月桂醛、癸醛、氯化钾、硫酸钾、蕺菜碱等,所以容易导致过敏反应和输液反应。对本类药物有过敏史患者禁用。不宜在同一容器中与其他药物混用。本品是纯中药制剂,保存不当可能影响产品质量,所以使用前必须对光检查,发现药液出现混浊、沉淀、变色、漏气等现象时不能使用。

    碘化油胶丸:对碘过敏者禁用

    2002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两起集体服用碘化油胶丸补碘引起的群体不良事件报告,其中一起事件情况如下:2002年4月10日,某地区卫生防疫站对5362名儿童发放碘化油胶丸,每人1粒(含碘量0.05g)。4月11日下午5时开始,陆续有605名儿童出现不适反应,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低热、恶心、呕吐、腹痛,有1例出现精神恍惚、抽搐。经对症治疗,均好转。
, 百拇医药
    碘化油胶丸适用于预防和治疗地方甲状腺肿块。不良反应主要有过敏反应等,对碘过敏者禁用。甲亢、有严重心、肝、肺疾患、急性支气管炎症和发热患者禁用。大量吞入碘化油可引起碘中毒。文献有报道成人吞入22ml后发生碘中毒的病例。中毒症状有:厌食、恶心呕吐、口内铜腥味、眼炎、鼻窦炎、唾液腺肿胀、流涎、喉部烧灼感、气急、胸闷、咳嗽、药物热、皮疹和皮炎等。

    卡马西平片:严重肝功能不全者戒

    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卡马西平片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有严重皮肤损害52例,其中重症多形性红斑型药疹39例,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8例,剥脱性皮炎5例,并有1例死亡;血液系统反应9例,其中白细胞减少7例,全血细胞减少1例,血小板减少1例;肝功能异常3例。

    常见不良反应有头晕、嗜睡、疲劳、共济失调。偶见头痛、复视、视物模糊;罕见震颤、手足徐动症、抽搐、眼球震颤;常见皮肤过敏反应、荨麻疹;罕见的有剥脱性皮炎、红皮病等等。本次通报,强调了罕见严重的不良反应。严重肝功能不全者、妊娠初期及哺乳期妇女应当禁用;青光眼,严重心血管疾患和老年患者慎用。
, 百拇医药
    安痛定注射液:长期使用可致中毒

    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安痛定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有皮肤损害28例(占53.8%),其中严重皮肤损害4例,并有3例合并肝功能异常;血液系统反应7例,其中白细胞减少3例,全血细胞减少4例;泌尿系统反应5例;呼吸系统反应4例;过敏性休克4例;其它反应4例,其中呼吸心跳骤停、神志不清1例,意识丧失1例。

    安痛定注射液长期使用可引起中毒;还可对肾脏造成损害。临床应用时务必加强用药监护。另外,建议安痛定注射剂仅限于患者短期应用,并加强血象监测。

    全球:1/3患者死于用药不当中国:每年相关死亡人群20万

    “早一粒,晚一粒,消除感冒困扰”,曾经是家喻户晓的广告词。可是,问题出现了,康泰克的主要成分PPA居然能够导致死亡。就在最近,一种曾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降血脂———拜斯亭,又被发现能引起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症”,最终会导致死亡而被停用。
, http://www.100md.com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各国住院病人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比率约在10—20%,其中有5%的患者因为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而死亡。在全世界死亡的病人中,约有1/3的患者死于用药不当。曾有报道,美国住院患者的严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7%,1994年,药物不良反应致死居社会人口死因的第4位,居心脏病、癌症、中风之后。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不合理用药者约占用药者的11%至26%。在我国每年住院的5000多万人次中,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的可达250多万人,而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每年约有近20万人。1990年我国有聋哑儿童182万多人,其中因滥用抗生素而引起药物中毒性耳聋的患儿就有逾百万之众,且这种态势仍以每年2万至4万人的速度增长。

    高危人群,用药需更加谨慎遵从医嘱,药物勿交互服用

    ●若能对药物作用机制了解得愈透彻,医疗用药的安全性也愈高。
, http://www.100md.com
    ●有些人特别容易受到药物不良反应的伤害,这些高危人群用药时要更加谨慎:老年人、孕妇、婴儿和儿童、肝脏疾病患者、肾脏疾病患者、罹患多种疾病患者。

    ●有些药物会与食物、酒精、其它药物交互作用,产生不正常的反应。故服用药物时,必须仔细阅读市售成药的说明书,向医师询问处方药的交互作用。没有经医师的同意,绝对不可自行增加服用剂量,并请教医师,服用的处方药之间、或处方要和非处方药之间,是否会产生交互作用,甚至可进一步询问医师,处方药和酒精、食物一起服用时,是否会产生交互作用。

    有些药物的副作用在用药后数个月、数年后发生,或是在药物疗程结束后才发生,但大部份的副作用是可预期的。有些副作用是危险的警讯,遇到此情形时,必须立刻停药,和医师讨论,并及时向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报告。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