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0294415
内窥镜肝胰壶腹(Oddi)括约肌切开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内窥镜括约肌切开术是ERCP用于治疗上的一项措施,即用电刀切开括约肌,敞开胆总管的末端。乳头切开术或内窥镜括约肌切开术是1973年首先由法国及日本学者推荐的,目前已广泛用于替代外科手术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措施。内窥镜括约肌切开术较剖腹手术治疗简单,价廉,易为病人所接受。结石直径不超过1厘米者,用上法取石的成功率达90%。此外,括约肌切开术的并发症相对较低,住院时间也较短。 由于此手术步骤包括切开胆总管远端乳头及括约肌,故称乳头切开术不合适,提议更名为括约肌切开术较为妥当。

    内窥镜括约肌切开术适用于如下情况:①过去曾施行过胆囊切除术;②老龄或高危病人;③急性胆囊炎患者。另外,内窥镜括约肌切开术的指征还可为恶性阻塞性黄疸患者需要插入大的内窥镜胆道支架管者。括约肌切开术有利于器械附件的推进,并可容纳2~3个支架管。 内窥镜括约肌切开术较少用于乏特氏(Vater)乳头狭窄的患者。Greenen等描述Vater乳头狭窄患者的临床表现为:胆绞痛、复发性胆汁瘀积、胆管扩张及胆总管排空延缓或括约肌压力升高。 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时,急诊内窥镜括约肌切开术是胆管减压的一种安全方法。

    西安交大医学在线d.xjtu.edu.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