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概念
编号:10294568
对付流感应预防在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文汇报
     据报道,浙江省近日出现了甲3流感局部小暴发、散在流行的现象,该省卫生部门已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疫情可能出现大的流行。

    流感,是由一种非常不稳定的病毒引起的极具传染性并可能致命的疾病。由于流感病毒强大的复制功能和极强的传播能力,流感常常是致命和灾难性的。如一战后的流感大规模流行,造成了全球2100万人丧生,仅美国就有55万人丧生,美国的平均寿命因此缩短了12年。因此,流感的控制和预防已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日前由北京市疾控中心、葛兰素史克等单位组织召开的题为“流感及呼吸道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的公共卫生高层论坛上,中国国家流感中心郭元吉教授介绍,我国每年因流感流行而使医院门诊量暴增,药品供应紧张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流感引起的并发症而死亡的老年人大幅度上升。以北京为例,1998年12月5日到25日死亡的1840人中,有四成超过60岁的老年人死于流感引起的并发症。国家、单位和个人付出了巨额的医疗费用,并极大地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注射流感疫苗。大量观察证实,大规模接种流感疫苗可提高整体人群的免疫力,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我国卫生部十分重视流感的防治工作,已把流感作为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近日又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预防接种工作。据悉,北京已制定了流感免疫规划并在10月份实施。

    专家指出,预防流感还应采取以接种疫苗为主的综合预防措施,即包括平时加强锻炼身体、防寒保暖、增强机体抵抗力;在流感流行期间,重点做好预防、消毒和隔离工作。(文/邵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