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血液内科
编号:10294712
骨髓移植对人体无不良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其实骨髓移植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一种,另外还有外周血、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共3种。

    骨髓移植方式:

    第一步,“动员”———一旦确定供体,健康检查通过之后,需要打5天到7天针,用药物使其造血干细胞迅速增殖(国外曾做远期随访,结论是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第二步,采集———从一处静脉引出血,通过仪器把需要的细胞提取出来用于移植,不需要的成份再“送”回供者的体内。采集过程中,供者只需躺在床上约4个小时,而采集量也少,约50毫升,一般采集一至两次。整个过程只需一个礼拜,对供者的身体健康一般不会有大影响。

    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基本上都采用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上海骨髓库里约有13000多例库存,在全国讲已属不错。但骨髓配型完全相符的概率约十万分之一,如果库存能有10万例甚至20万例,就能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

    www.rednet.com.cn 红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