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小儿内科杂病 > 低热
编号:10294883
预防心脏病复发、少油低热量可还不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躺在手术台上的那一刻,大多数的病人都会发誓︰“只要我能够顺利出院,我会戒掉所有的坏习惯,只求健康平安,再也不要活受罪。”

    针对病人的忏悔心里进行健康卫教,确实能够收到一定的功效。但是您可知道,病人即使悔改了、也积极地遵行保建生活的原则,但却不代表病人能够从此拥有健康的人生?

    “美国健康宣导期刊”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心脏病手术之后,患者会重新思考限制脂肪的重要性,同时也会身体力行,减少脂肪摄取量。但是患者往往会忽略蔬菜水果对心血管保健的重要性,没有养成多吃蔬菜水果的习惯。这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而言,真是功亏一篑的做法。

    研究人员针对118名心血管病变患者,进行调查,以了解其在心脏病发作或血管绕道手术后,采取何种生活观念或饮食方式,以达成保养身体的目标。研究人员在12周的心脏复健治疗计画前、后、及二年后,对病人进行调查,以了解病人的饮食习惯及体重控制状况。

    本研究所进行的“心脏复健治疗计画”是由营养师对病人提供一对一的咨商教育,以帮助病人了解,如何利用食物选择及烹调技巧,以达到享受美食、却不会影响心血管健康的饮食方式。

    研究人员针对病人进行观念认知及行动成效的评估,以了解病人是否能够确实地遵行营养师的建议。根据研究人员的分类,病人的饮食保健概念及行动方式可简述如下︰

    第一阶段︰未知期︰不知道有此概念或方法。

    第二阶段︰认知期︰知道有此概念或方法、但没有执行。

    第三阶段︰准备期︰知道有此概念或方法,已开始下定决心,希望采取行动。

    第四阶段︰行动期︰采取行动、并养成此一习惯至少六个月。

    第五阶段︰维持期︰养成正确习惯至少六个月,同时也时时警惕自己,绝对不再因循苟且。

    调查发现,就“脂肪”的正确摄取习惯来看,在12周的心脏复健治疗计画后,81%患者进入第三、四、五阶段。二年后、高达87%患者仍然处于第五阶段的“维持期”。

    但是就对“蔬菜水果”的正确摄取习惯来看,二年后只有23%患者仍然处于第五阶段的“维持期”,而59%患者已经把心脏复健治疗计画的营养建议忘得一干二净,导致患者对蔬菜水果的营养摄取观念又回到“未知期”和“认知期”的阶段。这项发现显示出病人是多么地轻忽蔬菜水果的心血管保健效益。

    本研究最大的意义在于︰在各种健康行为之间,并不存在着一定的关连性。以本研究而言,心血管疾病患者虽然了解限制脂肪摄取的必要,但是却忽略了加强摄取蔬菜水果的重要性。由于患者没有对健康饮食建立全盘的认识,因此也会使得心血管保健的成效大打折扣。

    蔬菜水果在你的生活中,占有多少份量呢?在你斤斤计较油脂摄取的时候,不要忘记,多吃点蔬菜水果,才能真正地为自己的健康加分!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