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295038
类风湿性关节炎防与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疾病。患者常有关节僵硬,多个关节对称的发生肿胀疼痛,低热、疲乏及肌肉萎缩等症状。病程持久反复发作,导致关节强直畸形、不能运动行走,造成残疾。

    中医称此病为“骨痹”。认为多由于身体正气不足,风寒湿三邪杂合,侵犯关节筋骨,而使筋脉痹阻、气血不通,痹阻日久,则关节肿大畸形。我们运用中医中药辨证施治,结合民间验方,组成系列方剂,能疏经通络,祛风利湿,消肿止痛。配以中药敷贴,则可活血镇痛,温经除痹,消肿散结。再通过生物制剂的整体治疗,扶正祛邪,可调整肌体免疫力。经过上述疗法,持之以恒,则能控制关节滑膜炎的进一步发展,防止关节骨化畸形。

    此外,类风关患者除吃药打针,还须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患者要注意保暖,对易诱发疾病的食物应忌口,如体质内热者不宜服红参、鹿茸及大蒜、葱、韭菜、辣椒等热性食物;脾胃虚弱者不宜服阿胶、银耳及生梨等生冷食品;胃酸过多或脘腹饱胀者则不宜多吃甜腻食物及牛奶、豆类制品。如有条件,有些病人对潮湿的工作和居住环境要加以改善,居住条件优越者也应适度使用房间里的电扇和空调。炎症静止期,可仰卧在床上做些髋、膝、关节的屈卧运动,以增强肌肉、韧带力量,防止关节畸形。

    (作者为上海汇联门诊部中医类风关专科副主任医师)

    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