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药物流产
编号:10295063
目前常用的药物流产的作用原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在所试用过的抗早早孕及抗早孕药物中,有的是因为应用方法较繁琐,如天花粉、芜花帖等因需宫腔置药,副作用大或成功率低而逐渐被淘汰。80年代初期法国首先推出一种抗孕酮的自体药物RU486即米非司酮,1985年后我国也先后研制成功。米非司酮作为一种抗孕激素药,它还具有抗排卵、抗着床、扩张和软化宫颈的作用,但单独使用,其抗早孕效果也不理想,完全流产率仅有60%左右。后经国内外数万例的临床试验表明,该药物与小剂量前列腺素合并应用是当今最成功的抗早孕药物,可使早孕妇女的完全流产率达90%~95%。下面分别介绍其作用原理:

    米非司酮:主要作用为抗孕激素性能。

    (1)作为孕酮抬抗剂,可代替天然孕酮作用于子宫内膜,占有内膜细胞的孕酮受体。

    (2)抗孕酮作用导致蜕膜组织坏死,剥离出血,使黄体溶解,激发内源性前列腺素产生。

    (3)作用于下丘脑和垂体,抑制促性腺激素分泌,也导致黄体溶解。

    (4)促进宫颈胶原纤维的分解,软化宫颈。

    (5)增强子宫肌肉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

    前列腺素:常用的有卡孕拴、米索前列醇。其作用原理如下:

    (1)使子宫体部平滑肌收缩。

    (2)子宫收缩后宫腔内压力升高,胎盘绒毛内血管收缩,局部缺氧,蜕膜组织坏死变性等早孕维持机理被破坏。

    (3)宫颈胶原纤维的合成受抑制,宫颈松软,容易扩张。

    (4)动物中观察到有溶解黄体作用。

    以上两种药物配伍应用后起到抗着床、软化宫颈、促使宫缩而达到流产的目的,从而使药物流产成为一种简便、安全、有效、副作用少、痛苦少的流产方法。

    西江月工作室xjylz.126.com,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