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295456
调节生活 缓解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每天晚上都会受到失眠的煎熬。

    不同人谈失眠:“失眠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它使人们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也很难集中,长期失眠的人会感觉很难打起精神,常常处于混混盹盹、精疲力尽的状态。”

    据了解,每年的交通事故中有不少是因为司机睡眠不足、过度疲劳而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引起的。此外,失眠还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有些人甚至会因此患上“睡眠恐惧症”,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莉萨就是这样一位失眠患者。

    莉萨:“夜晚太可怕了,我甚至不敢走进卧室,一看到床,我的心就砰砰直跳。我失眠已经持续两年了。”

    医生说,一些慢性疾病会影响睡眠,但一般情况下,失眠往往是由于生活或工作中承受压力过大引起的。通过自我调节来缓解压力对大多数失眠者都会有效。他建议,白天进行适量的体育活动;培养个人爱好;遇到难题时要积极解决;如果因忧虑难以入睡,可以把担忧的事情写出来。

    当然,除此以外,医生还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少喝咖啡和酒精饮料等,更重要的是,尽量不服用安眠药。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