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0296578
“中药诗人”之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16期
     《南方都市报》2003年8月20日发表《“中药诗人”之恨》(下称原文)一文,且不说媒体的出发点是为了讨论,还是为了炒作,是为了传导信息,还是为了寻找卖点,是为了澄清事实,还是为了混淆视听,仅就文章本身,拜读之余,由气转恨,由恨转而释然,原因是呓语梦话是不必计较的,但想来想去,“诗人”的梦话,大可蒙蔽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不免又恨起来。

    一恨“诗人”窃名

    诗人,自古至今都是别人为其命名的,自命为“诗人”的不多。写几句长短句、顺口溜,就自称为诗人的却大有人在。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鬼李贺何时自称为诗人?

    原文中这样说到:“因为我是一个中国诗人(也就是中药诗人),这一身份是需时时记取的。”自命为中国诗人也就罢了,何时辞典中又将中国与中药等同起来,中国的国宝几多,难道诗人还是瓷器诗人、茶叶诗人、京剧诗人、熊猫诗人不成。范成大被称为田园诗人,李清照被称为婉约词人,原文作者自称“中药诗人”,看来不仅创作了大量的中药方面的“诗”,应该还对中药,乃至与中药密不可分的中医有很深的造诣,既然如此,又被中药给“害”,一辈子玩鹰的人,让鹰啄了眼,岂不让人可怜又可笑。“太崇拜中医了,其实我并非崇拜中医,而是崇拜中国文化。由此,附带也崇拜了中医。”崇拜中医,就叫“中药诗人”,那崇拜“明星”的岂不都成明星,崇拜科学家的都成了科学家。看来这个自命的“‘中药’诗人”,对中药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不懂装懂者可笑,不懂而以专家自居者就可恨了。
, 百拇医药
    二恨“诗人”障目

    成语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诗人”被一个庸医误治,就咬牙切齿地说:“一句话,中医是庸医,中药是毒药!”若是一个不谙时事的玩童,情有可原,而自命为“中药诗人”,其文化水准就值得考究。其一,难道“崇拜中国文化”的诗人对中国古典哲学毫无所知吗?老子说: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毛泽东说: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中药也有其适应证和使用量,讲究的是三因制宜。若无虚妄补,虽人参可成毒药;有实而泻,即大黄亦是补品;对证适量,虽砒石尚能救命,量过证失,虽甘草也可生毒。黑格尔指出:“当量被看作无足轻重的界限时,它就是使存在着的事物遭受意外袭击和毁灭的那个方面。”其二,难道具有“诗人”水平的原文作者,不知道“因噎废食”的成语吗?被鱼刺卡了喉咙,那鱼一定是不能吃了;发生了交通事故,那所有交通工具都应该毁掉;如果有一天,“诗人”因为打错了字,是否连手和电脑一起报废呢?其三,“诗人”以偏概全,就因为这一次被一个“庸医”治错了病,就对中医中药横加指责,同时又抬出了鲁迅、李敖、陈寅恪,可见“诗人”把自己放到了文豪的位置,但是断章取义的做法实不可取。西药的毒副作用是人所共知的,仅青霉素过敏而死亡的人就很多,那是否西医也应该消灭。如果“诗人”再有什么贵恙,又不“宁愿让西医治死”,也不愿让中医看病,难道“诗人”会坐以待毙吗?

    三恨“诗人”不学

    “诗人”不懂个性和共性的概念的区别,也不懂特殊和一般的内涵的差异,难道也不懂少数和多数的不同吗?被一个庸医用一些中药治错了病,就说中医是庸医,中药是毒药,未免有失作为学人的严谨。圣人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难道就因为曾经崇拜,就可以武断地全盘否定吗?“诗人”“知道这话太偏激,但这正是庸医造成的恶果,一粒鼠粪坏了一锅粥,使中医在我心中的信誉从此失尽。唉,人命关天呐。”既然知道是一粒鼠粪,为什么要把污水泼向整个中医和中药,大概是“诗人”还嫌名气不大,影响尚小,籍此大大炒作一回吧!, 百拇医药(梁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