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血液内科
编号:10295462
何为造血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骨的内腔含有红、黄骨髓两种。

    红骨髓在扁平骨中,含有大量造血干细胞,可转化繁殖成各种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骨髓是造血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

    黄骨髓在长骨中,主要为脂肪组织,当人贫血时,它可转化为红骨髓。

    骨髓并非人们想象的“精髓”,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造血干细胞50%处于静止状态,50%的造血干细胞在完成造血功能后,仍然可保持原数量。当失血或抽取骨髓后,造血干细胞会加快增殖,在一、二周内完全恢复。

    骨髓的造血能力极强,骨髓最高的造血能力可达到正常造血情况的9倍,如果只保留骨髓的十分之一,就能完成正常的造血功能,所以少量骨髓捐献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人体的造血组织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当抽取部分骨髓后,造血干细胞会加快增殖,在一、二周内完全恢复原来的水平。因此,捐献者不仅不会影响自身的造血功能,反而使自身的造血系统得到了锻炼,更具备了生命的活力。

    中华骨髓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