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编号:10332109
皮肤的分类、保养原则及一般皮肤的护理程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中药在线
     皮肤的分类及一般皮肤的护理程序

    一、皮肤的分类:前面我们讲到皮肤的正常结构、皮肤的生理和病理,以及皮肤的功能,这章节我们对皮肤进行分类,以及它的护理作一一讲解。一般我们将皮肤分为七类:中性皮肤(正常皮肤)、油性皮肤、干性皮肤、敏感性皮肤、混合性皮肤、衰老性皮肤、问题性皮肤等七类。具体是:

    1.油性皮肤:此类皮肤肤色深,毛孔粗大,皮脂分泌旺盛,皮肤油腻不容易产生皱纹,容易长粉刺,痤疮,其PH值在5.6-6.6之间,化妆时粉低较差时立即溃散,容易流汗。

    2.干性皮肤:皮脂分泌量少,没有油腻感,容易长细小皱纹,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皮肤干燥容易皱裂,用香皂洗后皮肤感到刺痛,可分为缺水和缺油两种。前种多见于35岁以上及老年人,后种多见于年轻人,其PH值约为4、5-5之间;
, 百拇医药
    3.中性皮肤:就是正常的皮肤,其PH值在5-5.6之间,它是健康的理想皮肤,不油腻不干燥富有弹性,不见毛孔,红润有光泽,不容易老化。

    4.混合性皮肤:介于干性和油性皮肤之间,有的在三角区显油腻,皮孔粗大而在眼部和其它地方则显干性皮肤。多见于25-35年龄;

    5.过敏性皮肤:皮肤对外界刺激较敏感,当受到外界刺激时(如:使用化妆品等)就出现皮肤红、肿、刺痛、皮疹等过敏现象。凡药物、花粉、化妆品(如口红、祛斑类、减肥类、染发剂、香水等化妆品)、化学物质(如油漆等)、动物皮毛、海味(如蟹等)、植物(如芒果、漆树等)冷、热、金属等都会出现过敏现象。

    6.衰老性皮肤:皮肤出现松弛、干燥、无光泽,皮脂分泌少、常出现皱纹。多见于中老年人及多悉善感的妇女。

    7.问题性皮肤:凡出现问题的有症状的皮肤我们都将其统称为问题性皮肤。详细见各有关章节论述。
, 百拇医药
    二、如何鉴别各类皮肤: 鉴别皮肤方法有以下几种

    1、目测法:就是用眼睛,并据临床经验按上述皮肤分类法进行观察和断定;

    2、擦试法:被测者于晚上将脸洗净后,不涂任何护肤品,在第二天起床后用干净的面巾纸或吸油棉纸分别轻按额部、面颊、鼻翼、下颌等处,对光进行观察纸巾或棉纸上油污的多少。以判定皮肤性质,如果纸巾上沾油污面积不大,呈微透明状,为中性皮肤;如果纸巾或棉纸上见大片油迹,呈透明状,为油性皮肤;若纸巾或棉纸上基本不沾油迹,为干性皮肤。

    3、洗面法:就是利用洗面奶进行洗面,如果洗面30分钟后皮肤感觉正常者为中性皮肤;如果洗面20分钟后面部皮肤紧绷感消失的为油性皮肤;如果洗面大于40分钟,面部皮肤紧绷感才消失的为干性皮肤;

    4、仪器透视法:就是利用美容放大镜、透视灯(活特氏灯)或其它仪器(如微电脑皮肤测试仪)观察皮肤;具体方法见常用美容仪器部分。
, 百拇医药
    三、常见的问题性皮肤有哪些

    除中性皮肤、油性皮肤、混合性皮肤、敏感性皮肤、衰老性皮肤外,其它有问题的皮肤称为问题性皮肤,主要包括色斑皮肤(黄褐斑、雀斑、妊娠斑、蝴蝶斑、辐射斑等)、粉刺、痤疮、斑癣、红血丝、毛囊炎、脱皮、湿疹、皮疹、脓疱、各种皮炎、面部瘢痕、痣、痈、疽、疔、疮等等。

    四、皮肤保养总的原则:

    1、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医疗美容的特点就是医治那些影响美容,但尚未构成器质性病变的肌肤部位。首要原则是预防为主,其次才是防治结合。早在《内经》中就有"治未病"的预防思想,人体是一个整体,"皮肤是内脏的一面镜子",皮肤的损害主要是由内脏功能紊乱或衰退引起的,所以美化皮肤根本要治内脏,皮肤护理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正常皮肤周期是39天,也就是说人体的新皮肤以每39天形成一次。但随年龄增大更新变慢,皱纹也随之产生,因此对皮肤的护理显得很重要。对皮肤经常施以按摩、给予营养(水分、养分以及使用营养面膜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护肤方法。因此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也是皮肤美容的护理原则。
, 百拇医药
    2、睡眠:要有充足的睡眠,防止彼劳过度产生皮肤衰老;

    3、运动:适当的体育运动也能给皮肤以新陈代谢。

    4、情志调养:要重视情志上的调养,平时保持心情舒畅;

    5、饮食:饮食调理也是保持皮肤青春亮丽的重要手段;

    6、治疗:最后是治疗原则:皮肤出现问题(如斑痕、衰老、干燥、无油、痤疮等)要及时进行治疗和护理

    五、一般皮肤护理程序(多指在美容院护理):美容师为顾客赶进行全面的皮肤护理,需要采取一整套护理操作程序,每个程序既有相互关联,又有各不相同的目的和要求。美容师严格按照各个程序的规范要求去操作是皮肤护理取得最佳效果的决定因素。

    一、美容师应如何协助顾客做好护肤前的准备工作
, 百拇医药
    1、 顾客应该将外衣等物品放在存放处,贵重物品应该寄存或随身携带;

    2、 美容师应将美容床调整好适当角度。床头部稍抬起(不得高于30),让顾客有最舒适的姿势接受护理;

    3、 请顾客脱下鞋,正确地躺在美容床上,美容师要准备一条柔软干净的毛巾被或毛毡盖在顾客身上,从胸部盖到脚部。

    4、 为了便于美容师操作以及防止护肤品弄脏顾客的头发和衣服,要使用一条清洁的干毛巾铺在床头处,再用两条毛巾分别将其头部、前胸包盖好,也可用头带将头发绷住。

    5、 为了避免在使用电疗仪器时发生意外,还要请顾客将其身上所佩带的金属器具全部摘下。

    二、美容师操作前的自身准备工作

    1、搞好美容师个人卫生;
, 百拇医药
    2、检查美容仪器、设备的电路是否通畅,运转是否正常;

    3、将全部所需的护肤品、美容工具、仪器备齐,整齐地放在随便手可取的小推车上;

    4、将护肤过程所用的工具进行消毒;

    5、美容师自己用75%酒精消毒双手。

    三、清洁皮肤

    清洁皮肤是皮肤护理过程的第一步,它分为两步:御妆与洗面。顾客有妆容要用御妆品进行御妆,而不能用洗面奶代替御妆产品。由于眼部皮肤比较薄嫩,应该用去污力强的而无刺激性的御妆液清洗眼部的妆。面部的清洗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徒手清洁:美容师使用眼部御妆液为顾客御妆,用洗面奶清洗面部和颈部。清洗时,手法要得力,力度要适中,清洗要全面、彻底,以便为后面的皮肤护理打下良好基础;二是仪器清洁:借助仪器可以有效地清洗皮肤,但并不是任何性质的皮肤都需要用仪器清洁。比如:干性皮肤因表面皮脂少,若用磨刷帚清洗皮肤就会过量去皮脂而使皮肤更加干燥;粉刺暗疮皮肤使用磨刷帚清洁,则会引起发炎、感染,并使细菌扩散;而油性皮肤因皮脂分泌过旺,脸部皮肤较油腻,则要借助磨刷帚来清洗皮肤。
, 百拇医药
    四、涂滋润液

    清洁皮肤后,皮肤因为失去部分水分会出现紧绷感,这时要涂上滋润液的棉片涂在面部皮肤上,使皮肤滋润、放松、且柔软。

    五、判断皮肤类型,制定护理方案

    皮肤测试有多种方法,美容师要根据顾客皮肤表面的具体特征、年龄、健康状态等判断其皮肤属性,并仔细观察是否长粉刺、暗疮或常见色斑。然后制定护理方案,并将护理方案填写在"皮肤护理记录表中"(见表一)。

    六、奥桑蒸汽仪器蒸面

    奥桑蒸汽仪器是皮肤护理过程中必用的美容仪器。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皮肤。其不同于其它仪器,主要其内含臭氧、具有消毒杀菌,降低皮脂腺分泌等作用。此外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皮肤毛孔开放,便于清洁毛孔的内污垢,还可软化角质层的死细胞。
, 百拇医药
    七、脱屑

    皮肤上有三层"垃圾":第一是灰尘及皮肤分泌物;第二层是毛孔中的污垢;第三层中皮肤新陈代谢代谢而产生的生物"垃圾",就是角质层细胞;洗面奶只能清洁前两层的"垃圾",而不能使角质层细胞从皮肤表面除去。当奥桑蒸汽将角质层细胞软化后,可以借助磨砂膏、磨皮膏、脱屑液等彻底而有效地除去角质层细胞。避免死皮屑的堆积,也便于皮肤对护肤品的吸收。操作注意:要针对不同性质皮肤来确定时间长短。选取不同的脱屑产品来控制脱屑程度。用力强度应该依各人而异。一般情况干性皮肤时间短些,选取的脱屑产品性质刺激性小点;油性皮肤时间可长点;中性皮肤时间应该于二者之间;对暗疮、衰老性皮肤最好选用无刺激性的产品。如果有炎症时则不可脱屑护理。

    八、美容电疗仪器应用

    在皮肤护理过程中常常借助于各种电疗仪器来加强护肤的效果。常用的美容仪器有:高频率电疗仪、真空吸管仪、冷式喷雾仪、阴阳电离子仪、超声波美容仪等,使用时应该详细看说明书和各种功能介绍。在护理过程中穿插进行。
, 百拇医药
    九、面部按摩

    面部按摩是美容护理过程不可少的程序。作为美容师要严格按照各美容厅中对面部按摩所要求的各种规范动作在一定的时间内认真准确地完成按摩操作。中性皮肤选用普通营养性按摩膏,油性皮肤使用些樟脑按摩嗜厘;干性或衰老皮肤可用点胎盘霜等其它营养品。具体按摩手法见按摩章节。

    十、面膜疗法

    根据皮肤的类型和护理要求,正确选用各种面膜(软、硬、冷、热),以达到营养、滋润、漂白、去斑、防晒、去暗疮、调节皮肤等目的。面膜应用动作要利索、干净、及时、准确、无误、完整、美观等。以达到良好的护肤效果。具体操作见面膜项下。

    十一、滋润皮肤

    面膜结束后要涂上滋润液或收缩水以及营养品等于皮肤上,以达到滋润、收敛、调节皮肤。如果有冷式喷雾仪将护肤品喷射在皮肤上更好。

    十二、涂日霜或晚霜

    结束前要按顾客不同类型的皮肤选用不同护肤品。

    十三、结束工作

    美容师为顾客撤去毛巾等。帮助整理衣服、头发。如果需要还要帮忙修眉、化妆等。还要微笑与顾客道别,收集不同意见。理内务(包括卫生等)、断电源等。

    (陈明主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