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837
克隆牛欣欣前天诞生1(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京华时报
克隆牛欣欣前天诞生1(图)//
克隆牛欣欣前天诞生1(图)//

     名字:欣欣; 性别:雌性; 体重:42公斤;身长:70厘米。

    16日10时50分,北京的第二头克隆牛欣欣诞生。北京的第一头克隆牛“顺华”于去年12月10日诞生在顺义。据这次克隆牛技术负责人张家新博士介绍,目前克隆牛的技术难题正在一步步攻克,克隆牛产业化有望在两年后实现。

    克隆牛欣欣诞生

    昨天中午,秋雨不断。在锦绣大地农业观光园区内,记者见到了克隆小肉牛欣欣,它出生还不到24小时。

    欣欣住在一间普通的牛棚内,棉瓦的屋顶仍“滴滴答答”地漏雨。“育婴房”四周围着厚厚的棉垫子,铺着稻草的地面上盖有一张绿色地毯,地毯上摊着一块大大的白棉布。

    不速之客的到来显然没有影响欣欣休息,剪断的脐带用纱布包在身上,上面还有斑斑血迹。浑身乌黑的毛发散发着光泽,趴卧在棉布上头都不抬一下。

    克隆牛欣欣的诞生,将是北京

    克隆牛技术产业化的前奏

    欣欣的“母亲”T553号

    “棉布是一天一换的,现在我们24小时值班观察它的情况,白天两个人,晚上一个人。定时给它测量体温,刚测的是38度7,各项功能一切正常,”一直守护在欣欣身边的工作人员郑秋红如数家珍地说,“只是欣欣的两只前脚现在有点拐,它几次试图站起来都没有成功。”

    “现在喂的都是牛初乳,每两小时喂一次,一天能喝两公斤左右吧。”当郑秋红试图再给它喂一点牛奶时,大概已经吃饱的欣欣拼命摇头,挣扎着想站起来往外走,直到郑秋红把奶瓶拿开它才作罢。

    “剖腹产,生下来的时候体重42公斤,身长70厘米。”张家新博士抚摩着“他”的小牛说道。克隆成功后,欣欣成了他的骄傲。

    “原计划预产期是9月8日,但过了近一星期母牛的临产症状还不明显。我们16日就决定用剖腹产。”张家新博士进一步解释道,对于克隆动物,剖腹产是很正常的。因为胎儿的体积往往比正常的要大,正常的肉牛胎儿在38公斤左右。

    “从划开第一刀到剪断脐带,到最后洗去羊水,整个接生的过程都非常顺利。”欣欣剖腹产时郑秋红是协助人员,她说,“现在的居住环境对于一头小牛来说已经是很好了,我们这采用胚胎技术刚出生的小牛还住在普通牛棚里呢。”

    与欣欣相隔的另一排牛棚,欣欣的“母亲”T553号,正在悠闲地吃草。这是一头黑白相间的普通荷斯坦奶牛。

    郑秋红介绍说,T553号现在的情况非常好,只是活动还有一些困难,因为前一天剖腹产造成的伤口现在还用纱布包着,不过大概两个月后就会完全恢复正常。 (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