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839
克隆牛欣欣前天诞生3(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京华时报
     两年后有望产业化

    “我们要做一个以优良种牛、羊为核心的企业”,负责整个克隆计划的锦绣大地农业公司经理张向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优质奶牛的成长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1998年一头小奶牛可卖两千元左右,2000年在四千元左右,今年则达到了每头八千元左右的价格。

    “大家都要买母奶牛、肉公牛,这方面的市场潜力很大,特别是下一步就要诞生的奶牛,经济价值更高。如果能够利用克隆技术大量地生产高质奶牛,市场前景肯定好。”

    张向利认为,作为高科技企业,如何将科研与市场结合起来才是关键。优质奶牛是市场最急需的。“公司的培育计划共分四步在走:首先是优质种牛的“正常生殖”,一头牛一年只能产一头;第二步是采用“超数排卵”,一头牛一年能产到6个胚胎;第三步是“体外授精”,利用活体采卵一头牛一年能产生25到30个胚胎;第四步就是现在刚刚尝试的“克隆”,能够以低廉的价格,大量地进行优质种牛的繁殖。
, 百拇医药
    张向利进一步解释道,现在牛的繁殖体外授精已经达到50%到60%的成功率,初步实现了产业化。但克隆牛技术与之相比,最关键的技术缺陷是不能实现性别的控制,“毕竟大家想要的还是母的奶牛和公的肉牛,但现在已经解决了这一技术缺陷。”

    “像现在的‘黑白花’奶牛,平常生出来的只能卖五六千元,而同样运用胚胎技术生出来的优质‘黑白花’奶牛可以卖到两万二到两万五。如果能用克隆技术大量繁殖,其经济效益非常巨大。仅此就可以成倍的增加北京市内的每日产奶量,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

    “现在国内还有一两家企业也在做克隆牛的产业计划,大家发展的阶段都差不多,都想早一步投入市场。”张经理认为“现在的关键还是风险太大”,目前投入大量资金对科学上还没有完全掌握的技术要求实现产业化,资金风险很大,“我们也在不停的评估,如果实在不行就只好退出。”

     克隆奶牛明年诞生
, 百拇医药
    提起克隆技术何时才能实现经济效益,一直负责克隆计划的张向利同样非常谨慎,“发展两年之后才会考虑进行大量地克隆。”对于公司来说已经有了先期的大量资金投入,现在每次克隆的成本已不是关键的制约因素,“主要还是怀孕率太低,只有15%左右,9头中才有1头,而且现在也只有1头,要是有几十上百头就好了。”

    “欣欣的降生已经证明了克隆在产业技术上的可行性,初步达到了扩大优质牛群的目的。”张向利现在关注的是即将在明年1月生产的3头优质奶牛,“这次对21头母牛进行胚胎移植后,有3头成功的受孕。”

    市场上对于优质奶牛的需求最大,经济收益也最大。现在运用体外授精的胚胎要卖1500元左右,而仅仅200多元的克隆成本会带来巨大的市场。

    D69号,在公司的牛棚里,记者看到了这头带着标号、肚子已经明显变大的母奶牛。明年1月,与欣欣同一计划的另一位同伴将要诞生。
, 百拇医药
    ■链接

    克隆 是Clone的译音,意为生物体通过细胞进行的无性繁殖形成的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后代个体组成的种群,简称为“无性繁殖”。

     克隆技术大事记

    1938年 汉斯·斯皮曼建议用成年的细胞核植入卵子的办法进行哺乳动物克隆。

    1962年 约翰·格登宣布他用一个成年细胞克隆出一只蝌蚪,从而引发了关于克隆的第一轮辩论。

    1984年 斯蒂恩·威拉德森用胚胎细胞克隆出一只羊。这是第一例得到证实的克隆哺乳动物。

    1996年 第一个用成年哺乳动物细胞克隆出的个体———克隆羊多莉出世了。

, 百拇医药     2000年 美国科学家用无性繁殖技术成功地克隆出一只猴子“泰特拉” ,这意味着克隆人本身已没有技术障碍。

     克隆牛

    2001年11月3日 我国首例健康成活胎儿皮肤上皮细胞克隆牛在山东莱阳农学院动物胚胎工程中心实验场诞生。

    2002年 1月18日21时25分 中科院主持的第一头克隆牛“委委”在山东省曹县城郊五里墩村剖腹产诞生,但当天23时夭折。

    2002年4月19日 中国农业大学主持的第一头克隆黄牛在唐山隆生。

    2002年12月10日 中国农业大学主持的北京第一头克隆牛“顺华”在顺义诞生。

    2003年5月23日 中科院与新疆金牛公司合作的新疆第一头克隆牛“金牛·盖瑞1号”出生,不久死亡。(完), 百拇医药